对话数字文明,从尼山出发

2023-06-29 10:31:57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航拍镜头中俯瞰尼山圣境,由尼山会堂、儒宫等组成的核心景区,尽显儒风雅韵。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这里成功举办。  

  数字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文明的引领。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看来,在孔子诞生地举办数字文明的对话,寄托了美好的愿景——对于当下的科技伦理焦虑,人们期待着在古老文明的传承弘扬中找到答案。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大会等重大文化活动先后在尼山举办,这里已成为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各国了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杨朝明认为,在尼山,以“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为主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负责人、互联网精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瞩目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前景,和美共乐、源远流长,特别有意义。  

  6月26日,一张李彦宏、张勇、周鸿祎的合照在网上流传,“在孔子的家乡讨论如何打造安全可控易用的人工智能, 三个老朋友看法一致。”记者注意到,对话期间,一些知名科技公司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了儒家文化中“人本”理念在数字化探索中的应用。大家普遍认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可以为人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供借鉴与方案。 

  “这次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我们充分感受到‘好客山东’的热情。”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告诉记者,在数字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很多企业代表都表达了深耕山东的意向,“360集团将持续加大在山东的投入,助力山东打造城市级GPT大模型。”  

  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举办期间,相关热词多次冲上“热搜”,成为全网焦点。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新能源控制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张承慧认为,热闹之下,更应冷静思考。他表示,应该借此机会,寻找差距,苦练“内力”,培育山东自己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提高核心产业比重,不断推动山东数字经济提质增效。  

  在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看来,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对济宁是一个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未来将以这次对话为起点,继续在“两个结合”、文化“两创”、数字强市建设方面下功夫,让数字科技、数字文明更好赋能制造产业、政府服务、文旅产业等千行百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数字科技带来的幸福快乐。  

  曲阜孔庙,宫墙之下鼓乐悠悠,佾舞翩翩;尼山圣境,“天涯若比邻”主题光影秀精彩上演,中外嘉宾沉浸式体验。来自墨西哥的外国友人Noelia在欣赏完演出后,购买了来自孔府印阁的印信,“我听说印章代表了中国人的诚信,这是值得全世界人们了解的文化。”济南大学生刘伟从网上观看了“天涯若比邻”主题光影秀片段,他告诉记者,这场视觉盛宴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也是对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思考,表达了“四海为一家、五湖皆友朋”的美好愿望。  

  对话是文明的最好相遇。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科技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面向呼啸而来的数字文明,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是一个重要开端。  

  正如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所说,“以儒家思想中蕴藏的深邃智慧照鉴人类文明的未来,探索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可行范式,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给人类文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