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向善而行

2023-06-28 09:18:35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技赋能、向善而行。6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论坛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爱(AI)公益行动计划启动及发布仪式。来自企业、政府、教育联盟等多方力量,为公益贡献能量。 

  “秉承‘科技向善’理念,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各方力量开展了智能看护渐冻患者、助力乡村学校实现智慧教学、APT国际培训等各类公益项目,涵盖教育培训、绿色环境、无障碍数字环境等6个方面。但另一方面,其应用场景仍有较大拓深拓宽空间,传播范围也需更加广泛。”世界互联网大会常务副秘书长梁昊现场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爱(AI)公益行动计划(2023-2025年)》。  

  该计划共有4项,分别是建立人工智能公益全球协同机制,推动全球项目合作、共享人工智能技术红利,开展人工智能公益培训、弥合全球数字鸿沟,加强人工智能公益全球交流与传播,期望通过各方努力,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加持下,打造包容、开放、共享的AI“共益时代”。  

  随后,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公共和法律事务总经理杨长华介绍了微软通过智能技术助力视障人士的故事。“微软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利用微软的AI智能语音技术平台,将文字合成有声电子读物产品,利用技术可以大批量地、自动化地将电子书转变为有声书,成倍丰富了视障人士有声阅读内容的来源。我们还得到了周迅的声音授权,可进行AI声音创作。”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介绍了企业利用AI技术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案例。“我们利用红外图片AI识别系统,帮助保护区快速识别物种,同时归类存档,并生成保护区内物种密度等信息,大大提升了效率。”  

  随后,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Manes教育联盟主席达尼洛·卡塞尔塔分别登台,分享了他们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公益实践的案例。  

  万众期待中,爱(AI)公益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多位嘉宾登台种下了生命树,象征地球的球体瞬间被点亮,并缓缓转动,这颗蓝色星球因爱更美、更和谐。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