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 | 以尼山之富矿,开“数字”之生面

2023-06-28 09:16:3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脚下是青阶石板,连接着古老的过去;眼前是一掌方屏,照见无限的未来。走进尼山圣境,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正在进行之中。 

  在这里,孔子也有微信,让你体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宰予变身导游,MR技术带你开启孔庙“奇幻之旅”;《孟母教子》《论语智慧》等化身动漫故事,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在这里,我们看到,渔业养殖也用上了5G和北斗,推土机变身“遥控汽车”实现无人驾驶,智能体检机本领堪比15年经验B超医生,会拉花的机器人展示真正的“科技与狠活”……

  环顾当下的世界,从日常生活到生产制造,从社会治理到文化建设,数字之桥飞架,贯穿传统、当下与未来。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个更泛在、更交融、更智能的数字文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特别是人工智能推动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新变革,拓展了人类文明进步新空间。

  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其带来的挑战和隐忧同样不可小觑。全球范围内数字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

  凡此种种,都在呼唤一种新的秩序和规则,以期加强数字化治理,走出一条创新驱动、技术向善、持续健康的人工智能发展道路。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交流、互鉴与包容的基础之上。

  这次“尼山对话”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探讨如何借助人类文明的“工具箱”,应对人工智能这一“科技变量”。尼山是孔子的诞生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对话之所以选择尼山,恰恰揭示了这样一种路径: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原点出发,用其中历经千载而赓续不断的价值理念,为数字文明建设提供价值支点与方向指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大地永放光芒的精神财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以及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恰可为数字文明建设注入不可或缺的思想资源和价值理念。

  比如,传统文化中的人本思想,彰显出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价值取向,为“建设怎样的人工智能”指明了根本方向。比如,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观念,塑造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科技向善提供了重要指引。再有,“和合”文化提倡“和而不同”,影响着人们的处世原则和交往理念,为数字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价值遵循。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座精神富矿中,找寻未来数字化的治理之道,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这正是“尼山对话”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造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以“尼山对话”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文明建设的契合点,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与文化文明交流交融,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可行范式,就能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民、造福社会,共建共享数字文明新时代。

  瞩目数字文明的灿烂前景,尼山何尝不能成为又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