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举行

2023-06-27 09:31:1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省委书记林武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发言。

  庄荣文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个更泛在、更交融、更智能的数字文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特别是人工智能推动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新变革,拓展了人类文明进步新空间。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技术向善、持续健康的人工智能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

  庄荣文强调,要在全球文明倡议指引下,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探索人工智能治理良策,共促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就此分享四点建议: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平等包容的数字世界。把握时代机遇,弥合数字鸿沟,充分尊重并保障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充分考虑差异化多样化诉求,积极践行“智能向善”,推动人工智能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二是坚持革故鼎新,构建充满活力的数字世界。加强技术研发,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推动传统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强化创新合作,凝聚创新合力,调动多主体参与,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和衷共济,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提升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治理能力,树立共同安全理念,加强网络安全对话合作,践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数字文明建设筑牢安全屏障。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公平正义的数字世界。深化互信共治,加强人工智能跨国家、跨领域、跨文化交流与协作,携手推进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变革和规则制定,共同深化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治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林武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山东坚持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产业化增速提质,产业数字化纵深拓展,数据价值化势头强劲,治理服务数字化全面提速。数字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文明的引领。本次活动以“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为主题,必将更好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与文化文明交流交融。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数字强省建设,聚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聚力增强数字政府新效能,聚力优化数字社会新环境,聚力营造数字生态新格局,努力为数字文明繁荣发展贡献山东力量。

  周乃翔在发言时说,这次数字文明对话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办,既为尼山注入数字时代的气息,更为数字文明发展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滋养。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包含“仁民爱物”“推己及人”“诚信为本”“和而不同”等理念,可以为数字文明发展提供重要启示。近年来,山东省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强省。我们以人工智能赋能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聚力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面向未来,我们将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挖掘用好儒家思想中蕴含的深邃智慧,推动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共促人工智能向上向善发展。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构建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人工智能时代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等议题展开讨论。刘烈宏、李彦宏、周鸿祎、张勇、巴特·塞尔曼、穆罕默德·本·阿莫,沃尔特·福美等企业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作了发言。

  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对话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包括开幕式、主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员代表座谈会、数字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活动。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新华社副社长刘健,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孟庆海,省及济南市领导白玉刚、曾赞荣、张海波、江成、邓云锋、于海田,有关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各省(区、市)网信办、山东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