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6-20 20:2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记者  赵丽娟) 6月20日,济宁市“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济宁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牢牢坚持产业这个“第一支撑”、牢牢把握企业这个“第一阵地”、全力放大营商环境这个“第一优势”、全力尊重企业家这个“第一财富”。

  近年来,济宁市致力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企纾困解难,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发展县域经济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民营经济已牢牢占据济宁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288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民营经济贡献了77%左右的税收、90%左右的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截至2023年4月底,全市民营企业法人达到23.2万个。今年,济宁市又有7位企业家进入2022年度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民营经济已成为济宁市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还涌现出了太阳纸业、华勤橡胶、荣信集团、辰欣药业等优秀民营企业,孕育了一批能打善拼、敢闯敢试的企业家队伍。在济宁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济宁儒商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实业报国、创业兴国”的家国情怀上,体现在“重信守义、诚信为本”的价值追求上,体现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上,体现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上,体现在“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上。民营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理应得到全社会尊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集中彰显济宁市民营经济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报道展示济宁市民营企业家奋进新时代的蓬勃风采,进一步营造全市上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舆论环境,促进济宁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经市委领导同志同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宁日报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济宁市新闻媒体报道,挖掘更多更精彩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故事,广泛传播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事迹,弘扬新时代济宁民营企业家们勇于拼搏、勇毅担当的可贵品质,同时展现济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面貌,进而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民营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让民营企业家发展有更大建树,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主要宣传的济宁市行政区域内、近年来被济宁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彰的民营企业家,总计60名左右。宣传的对象主要是具有杰出组织和领导才能,为济宁市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包括民营企业主要出资人、实际控制人,民营企业中持有股份的主要经营者,民营投资机构自然人大股东,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工商领域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相关社会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民营中介机构主要合伙人,在济宁市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还包括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市总商会企业家副会长和市工商联企业家常委、企业家执委以及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中的代表人物。报道内容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家身上所洋溢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为社会事业无私的奉献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拓的奋斗精神,塑造企业家新形象。

  本次活动从2023年6月开始,11月底截止。目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已向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功能区党工委统战工作部门,各县市区工商联、功能区工商联工作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功能区正在积极提报拟宣传的民营企业家名单和事迹材料。

  在活动形式上,将在《济宁日报》及所属新媒体开设“民营企业家风采”专栏,采用新闻调查、侧写、宣传展示等多种形式展开,“济宁统一战线”“济宁市工商业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同步转发。为保证质量和活动成效,宣传稿件初稿由民营企业家所在企业提供,经县市区、功能区统战部门和工商联部门会同本地宣传部门共同审核把关后报送,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宁日报社出具宣传报道意见,经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审定后刊登,报道先后顺序按组稿进度排列。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开展此次“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以及这次“民营企业家风采”宣传活动入选的企业家都具备什么条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