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民政局举办“儒风婚尚 缘定圣城”集体颁证暨中式婚礼展演

2023-05-20 16:37: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5月20日,新婚登记结婚高峰日,曲阜市民政局举办“儒风婚尚 缘定圣城”集体颁证暨中式婚礼展演,将传统集体颁证项目融入新时代中式婚礼中,向新婚登记新人宣传推广新时代中式婚礼,进一步倡树传统文化,推进婚俗改革,共创文明新风。活动由曲阜市民政局主办,曲阜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妇联、融媒体中心及当天新婚登记新人参加了活动。

85fd3a8580cf78c8f88cecfa1205bed

d5dfb017021c7144d09fd94ce85bfc1

  曲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鹏向活动致辞,希望参加新婚登记新人认真体会和理解新时代中式婚礼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立足曲阜文化圣城优势,带头使用新时代中式婚礼,勇当新礼仪改革的实践者和宣传者。

  新时代中式婚礼是曲阜市认真实施文化“两创”工程,在着力推进婚俗改革中,以“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为基础,从周制、汉制为代表的古典婚礼中汲取精华,提炼出的婚礼模式。新时代中式婚礼突出“喜庆祥和、节俭绿色、教化育人、弘扬新风”理念,提倡“简约、适度、理性”原则,淡化金钱、物质元素,采用更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布景、着装,创新“饮醴合德”“家风传承”“印信盟誓”等特色环节,打造“登喜堂、揭盖头、合卺礼”等九大流程,实现了婚礼仪式“美而不奢、简而不陋”,以“新婚礼”弘扬了“新风尚”。

  通过新时代中式婚礼展演,参加领证的新人对中式婚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将节俭、孝道、家风等文化融入到婚礼中,既喜庆祥和,又大气庄重,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传统集体颁证项目融入到中式婚礼中,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进一步体现结婚登记仪式的庄重感和神圣感,增强了新人的婚姻观念。(通讯员 冯冰)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