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省媒济宁行丨邹城孟苑,展现“中国气度、孟子风骨”

2023-05-14 06:2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徐景春)5月12日,聚焦济宁文化“两创”暨高质量发展央媒、省媒济宁行媒体活动走进了邹城孟苑,感悟亚圣孟子文化精髓,通过参观雄伟的建筑,了解展现“中国气度、孟子风骨”的“文化两创”的妙笔生花。

  “孟苑项目是邹城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实施的一个示范性载体项目。” 邹城市孟苑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聪介绍说。

  记者从大门一路进内参观,但见此园区位于孟庙孟府东南部,依山傍水,占地381亩,总建筑面积8.7万㎡。整个园区建筑雄伟、古朴和庄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按照“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的定位,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先生进行规划设计。整体建筑风格为新中式,设计理念凸显“天人合一”的山水格局,兼具礼仪建筑的庄严肃穆和古典园林的自由灵动,呈“悠扬之态、平远之势”,力求展现“中国气度、孟子风骨”。 

  一位导游小姐还介绍说,园区以儒家“五常”学说为依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需求相融合,集儒学研究、党性教育、政德培训、廉德涵养、研学旅游、非遗研展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建设世界级孟子思想研究传播中心、国家级政德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基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全新载体,更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邹城孟苑,尽管是一个很年轻的园区项目,却日益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青睐,已成为了邹鲁大地上的又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