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5-06 17:09: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记者   王平  实习记者 李靖)5月6日,2023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邹城自2007年起已连续十六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以“母爱母教、家风家训”为主题,通过举办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切身感悟,有力扩大了孟子思想、母教文化的影响力,打响了“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城市形象品牌。

b7391d414f24565c21b28c519518e06

  本届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邀请了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为指导单位,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邹城市人民政府、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承办,以“弘扬优秀母教文化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主题,于5月19日-5月20日(农历四月初二)举行集中活动,相关活动从4月底一直持续至10月份,为广大市民群众表达情感和参与活动提供丰富的平台,营造爱母敬母浓厚氛围。

  2023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暨主题晚会。定于5月19日晚,在邹城孟子大剧院举行,会上将举行《天下孟母》歌曲发布暨版权捐赠仪式,邀请领导、专家共同倡议设立中华母亲节。期间举办以孟子孟母文化及“家教、家风”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

  纪念孟母孟子活动。5月20日上午9时,在邹城市孟庙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将呈现宋代祭孟乐舞,用“黄钟大吕、金声玉振”的宋代雅乐,并同步开启网上云纪念。

  母教文化与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暨集中揭牌仪式。5月19日-20日,在邹城市孟苑举办首届母教文化与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马来西亚“孔子学堂”“孟母学堂”授牌,为中国实学研究会孟院实学馆揭牌。

  儒商文化邹鲁论坛。5月19日下午,在孟苑举行以“商道儒行:儒家文化在新商业文明下的当代价值”为主题的“儒商文化邹鲁论坛”,同时举办邹城专题招商推介活动。

  母亲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惠民消费季、中华文化促进会孟子文化委员会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和中华母亲与中国食学研究高端论坛、“陪着妈妈游邹城”系列活动、“童话邹城”系列活动、“儒风新韵·爱在邹城”网络短视频大赛、邹城市最美家庭揭晓典礼暨邹鲁好家风故事分享会等相关文化活动。

  今年的母亲文化节相比往年,在主题设计、活动安排上都有较大不同。

  精准化契合时代精神。母亲文化节的举办是邹城市落实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求的重要举措,开展母教文化与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儒商文化邹鲁论坛等活动,是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教育、现代商业文明相结合,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的有效途径。

  全链条推进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历来是母亲文化节的内涵之一,为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山东省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在母亲文化节开幕式上正式启动,邀请家庭教育领域专家开展国际学术研讨。

  全方位提高国际影响。为进一步扩大母教文化的海外传播与交流,特别邀请了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马来西亚华总国际外交事务委员会、马来西亚崇德文化教育基金会等单位参加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地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传播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多角度展现巾帼力量。今年母亲文化节中的“中华母亲与中国食学研究高端论坛”“关注自我成长、做智慧女性”心理健康巡讲、“巾帼科技工作者宣传月”等活动,将引导女性充分认识自身价值,在传承传统美德的同时,挖掘自身优势,建立自我认同感、价值感,提升内在的驱动力、创新力,展现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

  在邹城市百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3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必以浓郁的地域文化、丰富的节庆活动、热情的邹城形象,呈现一场主题鲜明、影响深远、成果丰硕的文化盛会。

  另外,发布人就通过邹城举办母亲文化节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孟子研究院作为坐落于邹城的儒学研究机构,在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及近年来济宁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果,邹城在这方面的具体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