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基层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1场)召开

2023-04-18 15:27: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记者 王平 )4月18日,济宁市“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基层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1场)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418150455

  近年来,济宁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持续提升道德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一系列好人宣传活动,传播了好人故事,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向上向善,主动加入好人队伍。全市学好人,做好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中国好人、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电力安装公司职工朱恒顺,山东好人、国网泗水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孙涛,山东好人、国网鱼台县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王爱民,山东好人、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经济开发区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晨雪,山东好人、国网嘉祥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满玉林五位好人介绍了各自的故事。

  朱恒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朱恒顺,现在是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今年56岁。参加工作26年来,在干好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公益救援事业,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朱恒顺的父亲就是个远近有名的热心肠,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但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竭尽全力,帮人帮到底。这些年来,他曾深夜跳进两米多深的沟里救过人、在塌陷坑救起过轻生老人、在商业街抢救过因交通事故昏迷的儿童和腿部骨折的女青年,救起过落水的群众,帮忙寻找过失踪的老人儿童,在汽车站孤身斗退持刀歹徒,这些惊心动魄的时刻历历在目。

  朱恒顺生在湖区,长在湖区,熟悉水性,也会使船,对于湖区群众失足落水的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就萌生了成立民间专业救援队的想法。2018年3月朱恒顺发起成立了微山县荷都救援队。2019年2月,救援队正式更名为微山县蓝天救援队,成为蓝天救援队在山东省设立的第一个县级救援队。

  这些年来,朱恒顺和队员们也是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多次参与了打捞救援、重大节日安保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好评。面对突发疫情,朱恒顺也是自掏腰包、想方设法买消毒水、喷洒器,多次去有疫情风险的社区、学校进行消杀。河南那场大暴雨大洪水,朱恒顺带队去了新乡卫辉县参加救援,发放救援物资、寻找被困群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豁得出去。

  朱恒顺说:“这一路走来,我的初心没变过,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没动摇过。作为蓝天救援队队长,我觉得干的时间越长,责任就越大,担子就越重。我还要继续学习,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救援本领,和我的队员们一起走下去,把公益救援事业越做越好,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的队伍。”

 孙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服务,送去温暖

  孙涛,现任国网泗水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这些年来,孙涛先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参与救助的学生有500多人,不少孩子考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参加了工作,改变了人生的命运,孙涛也先后荣获山东好人、济宁市“善行义举四德建设”标兵。

  走上公益之路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2014年-2017年,孙涛在驻村工作期间,关注到村里有一类特殊群体——困境家庭学生,他们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贫困户,他们的父母因病致贫或因意外致贫后,他们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在解决这些孩子上学问题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公益团队、爱心人士与困境家庭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取得的效果让孙涛倍感振奋,之后的几年里,一直积极投身到了这项活动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2021年,孙涛调任公司党建部任主任,同时也被任命为“点亮山川”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涛利用多年从事公益活动的经验,努力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带领着身边的同事,开展了“希望小屋”“微爱银龄”等一系列公益项目,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服务,送去温暖。 “点亮山川”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和团员青年为主,服务对象是分布在泗水城镇和农村的困难群众,自2017年开始,服务队每年都会组织参加“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家庭送过年物资,为救助学生送棉被、礼包;积极参与团省委“希望小屋”项目,为60多个“希望小屋”受助家庭维修更换线路以及室内灯线、开关、插座,为留守儿童提供温馨的生活学习环境。疫情期间,服务队统一行动,抽调40多人下沉社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点亮山川”志愿服务队也被团市委授予“青春担当好团队”,我们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价值。

  王爱民: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

  王爱民,现任国网鱼台县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扎根电力生产一线,为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保驾护航。一直以来,王爱民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哪里有需要,就冲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就站到哪里,先后荣获“山东好人”、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爱民说:“电力关系千家万户,作为一名电力人,让人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是我们责任所在。这些年人民群众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无论是日常巡视,还是设备检修;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重大保电,我都是带头冲在第一线,当好人民群众的‘守灯人’”。

  2020年8月,鱼台县老砦镇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王爱民发扬电力铁军精神,连续奋战三天两夜,手拉肩扛、咬紧牙关,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确保了1000多户居民的正常用电。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了特大暴雨灾害,公司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王爱民作为队长,带队连夜驰援郑州,持续奋战8个昼夜,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去年年初,王爱民更是有幸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保电工作,怀着“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他和他的同事们,以最高的标准开展应急演练、线路巡视和带电检测,确保了冬奥会期间供电线路的零跳闸、零停电,能为精彩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

  王爱民表示:“到现在我已经工作了33个年头,经历了很多次急难险重的时刻,但是从来没有退缩。现在每天做的事就是管好设备、带好队伍,确保每一个设备、每一条线路都安全稳定运行,因为我们的背后就是万家灯火,就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扛牢这份责任我们义不容辞、无比光荣。”

  张晨雪:把最好的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张晨雪,现任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经济开发区供电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湖上彩虹”党员服务队队长。2003年张晨雪从部队退伍参加工作,一晃已经20年了,在这20年的岁月里,张晨雪始终坚守在客户服务的第一线,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以行动践初心、以真诚换真心,把最好的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先后荣获山东好人、济宁好人、山东省百姓宣讲员。

  张晨雪说:“我们经济开发区供电所位于微山县城的东部,主要负责三个服务区域——一个是湖区,有两条10kV线路在湖里,300多户渔民居住在湖区,住的比较分散;一个是陆地上,大约是4万5千多户;还有一个是工业园区,主要是以新能源、食品加工、医疗产业等高新技术工业为主的八百多户大中小企业。三个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给我们的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大力实施‘彩虹连心’先锋行动,架起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面对湖区渔民,我带领队员们每周到湖区走访,开展‘一船式服务’,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让湖区渔民一次都不跑;面对陆上用电客户,我们推出营业厅‘一二三四’工作法,聚焦业务一次办好,开好班前班后两个会、坚持‘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查一遍’,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唱收唱付、去有送声’,不断提高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兑现‘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承诺。面对工业园区企业用户,我们建立了安全用电巡防机制,主动上门服务,提前开展安全用电“问诊”、能效分析,帮助客户省时、省力、省钱,得到辖区客户广泛好评。”

  从保家卫国的军人到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人,无论张晨雪的身份角色如何转变,都在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张晨雪和张晨雪的很多同事在重大节日的时候回不了家,在风雨来临的时候睡不着觉,因为他们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满玉林:用“善小大爱”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满玉林,现任国网嘉祥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彩虹爱心妈妈服务队负责人。多年来,满玉林始终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的关怀为留守儿童圆梦,先后荣获山东好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济宁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2006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满玉林去参加了一个贫困助学活动,捐出人生的第一份助学金,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让她深受感染,从此便走上了爱心志愿的道路。2007年5月,她组建了当地首家国企非盈利公益组织-虹爱心妈妈服务队,把热心公益的人聚集在一起,播散善小大爱。满玉林说,做公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只是捐款结对的事,而是一项系统性的“希望工程”,所以就细心研究分析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成长规律和帮扶方法,探索从心理、学业、亲情、自护、眼界五个维度进行针对性帮扶。2012年10月,满玉林创立了全市供电系统第一家公益品牌工作室——彩虹爱心妈妈工作室,设立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及社会化运营团队,以义工群体为依托,将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引领,与嘉祥县祥龙义工团、县微公益协会、县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不断开展合作,培养和引进义工人才。

  2016年5月以来,满玉林提出了“建站帮扶、项目支撑、团队运作”服务模式,全省率先落地“希望小屋”项目,将志愿服务从“被动跟随式”“单点单线式”帮扶打造成为了有组织、有阵地、有定向帮扶群体的精准型服务“爱心链”。满玉林累计建成志愿服务阵地30余个,因此而受益的农村儿童有7000余人,用“善小大爱”为他们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另外,5位好人代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记者和5位好人代表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好人服务人民群众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