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市民文明巡访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2023-03-09 17:3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记者 徐景春)3月9日,济宁市市民文明巡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广场举办,济宁市、区有关领导同志,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市民文明巡访团团长和巡访团代表参加活动。旨在为群众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形成“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城市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启动仪式上,大会向各区市民文明巡访团授旗;济宁市民文明巡访员代表作表态发言,表达了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并且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工作中做起,用心守护好,建设好文明之城,美好之城。

  济宁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曹广讲话。他说,近年来,随着济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纵深推进,市民文明巡访机制不断完善,巡访团队伍日益壮大,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构建文明巡访的长效机制。市、区文明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规章制度建设,推动形成市民巡访常态长效工作格局。市文明办已经出台专门文件,规范指导各级市民文明巡访团活动,各区文明办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实现问题受理、分办、反馈的工作闭环。镇街、社区(村)要强化分团日常管理和活动策划,建立巡访员档案,完善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制度,探索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机制,确保市民文明巡访团拉得出、打得响、持续久。

  提高文明巡访的质量。要充分发挥市民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和监督作用,引导市民文明巡访员当好“三员”:一是当好监督员。要定期组织学习培训活动,让每位巡访员都熟练掌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使他们成为创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当好宣传员。文明巡访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目的、意义和文明行为规范,劝阻不文明行为,号召和感染身边群众广泛参与创建。三是当好联络员。文明巡访员都是普通市民,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心声,切实为百姓办好事做实事。

  做践行文明规范的标兵。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要严要求、做表率,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以自己的言行带动广大市民维护公共环境、公共交通、公共秩序。要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做到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要认真遵守职业道德,廉洁奉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在单位上做一名好职工;要积极弘扬家庭美德,倡树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家风,在家庭中做一名好成员。

  济宁市市民文明巡访活动正式启动后,各级市民文明巡访团奔赴现场,开展了集中巡访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 市民文明巡访团代表们在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各社区进行了紧张有序的劳动,有的擦拭宣传橱窗玻璃;有的分发宣传彩页;有的摆放街道上散乱放置的电动车、自行车;有的清理社区的垃圾等,忙得不亦乐乎。

  另悉,济宁市市民文明巡访团设市、区、镇街、社区(村)四级组织,市里设总团,明确团长1名;各区设团,明确团长、副团长各1名;镇街设分团、社区(村)设支团,分别明确团长、副团长各1名。下设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4个区团,32个镇街分团、322个社区(村)支团。共7586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