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团市委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激励公务员新时代新作为

2023-01-11 19:38: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赵丽娟 通讯员 胡思谋) 2022年以来,共青团济宁市委为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励公务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强化考核在人事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规范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效带动团市委各项工作全面提升。2022年以来,获市委、市政府表彰2次,团省委表扬2次,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青鸟计划”工作经验、承办尼山世界青年论坛工作获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撰写的《济宁市城乡青年生育意愿调查调研报告》获评团中央优秀调研报告,“青创服务站”建设、青春文创小镇2项获评团中央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均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县域共青团改革、第一书记担任团建指导员、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团建等工作获团中央宣传推广5次。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自上而下、高位谋划,主要负责人牵头抓考核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具体抓考核督导检查,负责科室和人员跟踪抓考核结果落实。科学制定平时考核工作细则,对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注重从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多维度开展考核评价。创新实现行政编、事业编、机关工勤等人员“一体化”考核管理,突出体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一体化考核要求,通过小结、反馈、整改,引导团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推动形成“干在经常、考在平时”的良性氛围。

  注重实绩,准确评定。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全面考核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日常表现。推行“日考勤、周调度、月总结、季考评”考核机制,月初对常规工作、阶段性工作、临时性工作做出详细规定,进一步细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并进行跟踪管理。在考核等次确定上,注重在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讲政治与重实绩、个人小结与领导打分相结合的基础上,设置附加考核指标,采取加减分制。对获得荣誉表彰、受到通报表扬、得到上级批示肯定的实行加分制,对受到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的实行减分制,不断优化考核标准,增加平时考核的客观性和公正性。2022年以来,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13名同志及时下发表扬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合理运用,强化激励。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选优、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年终考核奖等重要依据。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激励相结合,真正起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充分发挥平时考核“风向标”导向,给青年干部加压力、增动力、出活力,营造机关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推动全年工作目标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共推荐3名平时考核优秀团干部获评省级荣誉,2名平时考核优秀团干部获评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2名平时考核优秀团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1名平时考核优秀团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对考核中暴露出来的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等问题,进一步督促学习、帮助改进,激发其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