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1-08 11:0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徐景春)1月7日,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政协秘书长、大会秘书长徐兴华简要介绍一下会议情况。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5日至7日召开,会期3天。会议期间,共举行3次全体会议,分别是开幕大会、选举大会和闭幕大会,与会委员列席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了3次委员分组讨论。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同志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委员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这次会议会期作了压缩,但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务实高效。这主要得益于中共济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与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会议召开前,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协党组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林红玉书记就大会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大会各项议程,确保了大会圆满成功。

  广泛凝聚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政治共识。林红玉书记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肯定市政协履职成效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就携手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发挥政协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对广大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为全市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委员们深受鼓舞,表示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与会委员认真听取和协商了于永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清醒坚定,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委员们对全市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实现新一年的任务目标充满信心。2023年,市委、市政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发挥“九大优势”、实施“九大战略”,确定了今年强力突破的十大重点任务。通过学习讨论,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为团结引领广大界别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思想基础、凝聚了广泛共识。

  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年政协工作履职重点。霍媛媛主席在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23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3年,市政协将聚焦现代化强市建设重点任务推动履职建言、聚焦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强化民主监督、聚焦汇聚发展合力深入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协商效能、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履职能力,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政协更大贡献。委员们对完成新一年履职任务目标充满信心和期待。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保障。这次会议有效增进了团结、汇集了智慧,也增进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共识,必将激发广大委员履职尽责、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委员的模范行动带动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深入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次会议是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广大委员在会前认真调研准备,向大会提交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会议期间,参会各方在事关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大问题上,平等对话、有序协商、广泛交流,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过去一年,市政协搭建“济事商量”协商平台,围绕制造强市建设、文化“两创”、都市区建设、现代港航物流、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民主协商,推动政协“智力成果”不断转化为“实践成果”,协商民主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作用不断凸显,受到各方广泛欢迎和支持。今年,市政协将着力擦亮“济事商量”协商品牌,在现有协商议政格局之下,搭建政企协商平台、专家协商平台、镇街协商议事平台,让协商民主在服务企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效推进了政协工作履职创新。这次会议,运用了部分数字政协建设成果,形成了许多创新举措、创新模式。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依托大数据收集研判全体与会人员健康状况,保障了会议的正常运转。在会务方面,依托数字平台,会议通知下发和参会报名全程通过线上模式进行,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履职环节全部通过数字平台提交,会议各项图文材料实现一键推送。同时,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也在会上得到了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大会安排的18次重要活动和19个小组57场分组讨论全部高质量完成,线上线下委员互动、在线交流、及时沟通,大大提高了委员参会履职的效能,充分彰显了数字赋能带来的变化和突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这些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创新实践,必将成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重要手段。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关济宁市政协在新的一年,如何贯彻好会议精神,把全会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和行动;济宁市十四届市政协二次会议大会议政发言的情况怎么样?有什么亮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