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现场交流观摩活动在济宁邹城举办

2022-07-05 11:21: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记者 安奇林)在第12个“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到来之际,7月3日至5日,中国残联在济宁市邹城市举办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现场交流观摩活动。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文涛,济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东波,济宁市残联理事长张修占,济宁市残联党组书记刘勇,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文出席活动,全省16地市残联分管领导、相关部室负责同志,部分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和“聚力如康 共享阳光”项目省级试点单位负责人,省盲人协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专门协会法人治理模式试点单位负责人,邹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部分代表参加活动。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现场交流观摩活动期间,山东省残联召开了全省残疾人专门协会法人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志愿助残工作交流会,举办了助残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辅导讲座。

  本次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在邹城市设主会场,启动了“聚力如康 共享阳光”文明实践志愿助残服务项目;观摩了邹城市扶残助残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及凫山街道、太平镇和钢山街道龙山社区“如康家园”志愿助残服务开展情况。

  在2022年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暨“聚力如康 共享阳光”文明实践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同志发表了视频讲话,张文涛做了重要讲话,省残联与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签订了“聚力如康”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邹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和邹城市残疾人工作专题片;表彰了“邹城市十佳助残志愿者”等志愿助残先进单位和个人;邹城市助残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吕世明对山东省志愿助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省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覆盖城乡的志愿助残工作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大量事迹突出、事迹感人的助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彰显了一代青年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他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为契机,将志愿助残工作与残疾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志愿助残工作多领域、多层次发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张文涛对全省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和“聚力如康 共享阳光”文明实践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开展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动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广泛开展志愿助残帮扶活动。

  刘东波表示,中国残联在济宁邹城设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主场,是对济宁市残疾人工作和志愿助残工作的高度肯定。下一步,济宁市将对标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地区,继续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残服务,持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奋力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志愿助残服务标杆。

  王建文对中国残联、省残联和济宁市残联对邹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邹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残疾人事业支持力度,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上水平、上台阶,更好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邹城市残联理事长丁伯平围绕邹城市志愿助残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在全省志愿助残工作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据了解,近年来,邹城市不断加强社会动员能力,凝聚社会爱心资源,大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2021年5月成立了邹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短短一年多时间,该协会已经拥有23个分会,发展会员1000余名。该市还将志愿助残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构建了志愿助残“1+16+N”的网络构架,在建设邹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16个镇街都建设了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609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助残志愿者服务站,并向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人服务机构特别是“如康家园”延伸。该市还在村(社区)建立了网格化助残服务机制,由残协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组成的三人包保小组,让每名残疾人都有小组包保,基层残联组织与残疾人的关系更加紧密,联系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显著增强。

  2021年以来,邹城市凝聚社会资源,先后开展了“中秋情·助残行”“儒润童心”“温暖过冬”“春节情·电力行”等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主题助残活动,以及复明助残、辅具助残、文化助残、教育助残、法治助残等专项爱心助残活动,筹集物资和资金约260万元,受益群众达3000余名,社会助残氛围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颁奖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