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机器人产业园:致力于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

2022-07-04 18:1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徐景春)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7月3日至4日,由中共邹城市委网信办主办,大众网济宁频道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展现新邹城”网络媒体行采风活动顺利举办,来自新华网、大众日报、经济导报、农村大众、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鲁网、中国山东网、济宁日报、济宁晚报、济宁广播电视台、新浪网山东等近20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矿用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机器人产业园,证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新成就。

  山东正方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秦邹如介绍了济宁机器人产业园的基本情况:济宁机器人产业园是邹城市政府批准成立,由山东正方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打造集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公共配套服务、整机企业孵化、系统集成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园区。园区位于邹城经济开发区(西外环路1号),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济宁市双创示范基地,是邹城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总投资3.5亿元,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园区有标准车间、人才驿站、职工公寓、产业园展厅、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展示交流中心、京东无人超市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为机器人企业入驻搭建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载体。

  园区拥有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正方机器人服务平台公司三大平台,能够从检验检测、科技研发、商务支持等方面,全方位满足机器人企业创新创业需求。目前园区已有达野机器人、凌众大通农业机器人、灵智切割焊接机器人、向阳华昌智能包装机器人、北斗科技、精锐自动化等13家整机和系统集成企业入驻,截至目前,机器人企业获得各项专利、软件著作权180余项。

  北斗天地行政部副部长张文波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研发的最新产品以及市场营销情况。济宁市不断健全产业发展体系,在邹城机器人产业园,依托正方智能机器人管理运营平台,整合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和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两大支撑平台,以及政策、人才、金融、公共服务、应用推广等平台资源,不断厚植机器人产业发展“沃土”,有力推动济宁市机器人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济宁分平台。该平台由山东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主要负责研发机器人质量测评技术、搭建机器人检测评估环境等方面能力建设,为济宁市机器人及相关产业园区、生产企业、集成商、研究机构和用户等提供机器人的标准、检测、认证、培训、咨询与规划等服务,发现并辅助解决机器人产业链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济宁市机器人整机性能、可靠性提升。”在参观济宁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历程中,一位园区技术员介绍。

  机器人产业园始终贯彻“人才强园”理念,坚持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目标相适应,与众多高校全面展开合作,围绕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专业技能人才引育,强化人才体系支撑。引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立教授共建“恒力矩打磨技术工业应用联合实验室”,聚集了王贺升、于洪金等一批机器人行业创新人才,自主培育了庹华、李兴、李正江等创业领军企业及团队。目前,园区拥有千人计划专家1人,长江学者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机器人企业获得各项专利、软件著作权170余项。2019年,机器人产业园共开展“非PVC软袋后包装生产线技术”、“塑瓶安瓿自动物料生产线技术”等科研课题6项,承担省级项目1项;申请2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学术论文5篇,软件著作权3项。

  李正江,山东诺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第一届高层次创业大赛优胜人选,邹城市第一届“邹鲁英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李正江一直致力于机器人集成行业发展,曾就职于中国三峡集团及杭州凯尔达机器人技术服务公司,有着近30年的自动化产业从业经验。2013年响应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号召,在济宁邹城市建立了第一家机器人行业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一家国内领先的,提供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行业应用、人才培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打机器人焊接切割领域产品,集合了先进的激光跟踪、软件编程、离线仿真等技术,广泛覆盖建筑、打磨、机械加工、电子产业,技术积累与新产品的研发在促进企业自身成长过程的同时,也促进了地区自动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包括本体研发、集成运用、检验检测多环节的工业产业集群。

  庹华,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山东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自珞石公司成立伊始一直从事轻量型工业机器人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工作,提供协作型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区位优势明显。邹城市位于环渤海与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交汇地带,可辐射华东、华北、东北等国内主要区域。京沪铁路纵贯南北,新石铁路横穿东西,104国道、京台高速等10余条公路干线遍布全境;境内白马河与京杭大运河相连,水上运输可直达苏、沪、浙一带。

  产业基础雄厚。邹城市致力于把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来培植,全力打造政策支持、创业载体、技术支撑、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公共设备、商务支持、创业辅导和宣传推广等九大平台,全面提升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整合机器人产业园、大学科技园、中心机电园等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国家级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联合成立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并与库卡机器人(中国)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行业巨头、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先后引进诺博泰、珞石科技、硅步科技、仰孟高科、达野机器人等一批智能装备产业项目。

  园区配套完善。拥有国家级智能装备产业园、国家火炬智能矿用装备特色产业园等智能制造专业化园区,园区水、电、道路、热力、天然气、污水处理、标准化厂房等配套设施齐全。

  扶持政策优惠。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按照土地出让成交价60%的比例,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经济贡献奖励。项目投产后,前三年按企业对我市经济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后两年按企业对我市经济贡献的50%给予奖励。奖励用于企业在我市扩大再生产。研发补助。给予一定数额的研发资金补助,具体数额实行一事一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技术升级改造、引进高端人才和实施科技研发。其他方面。在人才引进、产品应用、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补助支持。除以上政策外,根据拟投资项目具体情况,邹城市政府可实行“一事一议”,给予项目更大力度的扶持。

  人力资源丰富。邹城市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产业工人。以山东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为依托,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济宁学院、邹城高职校等学校共建的大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可为企业源源不断的培养应用技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工资3000元左右,熟练工工资2000元左右。

  山东正方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秦邹如表示,济宁市机器人产业园致力于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完善政策扶持体系、营造优良发展环境、打造完整产业链条,推动机器人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全力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当下是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关键期,在有关济宁市数字化改造助推制造强市建设政策和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发展政策的引领和支持下,济宁市的机器人产业必定会驶入更加稳健、快速发展的轨道,努力为促进济宁市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智能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