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习语润儒乡”基层宣讲品牌推介主题系列发布会梁山专场召开

2022-06-15 23:26: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赵丽娟)6月15日上午,济宁市“习语润儒乡”基层宣讲品牌推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梁山专场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济宁“习语润儒乡”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济宁市梁山县重点打造了“习语润儒乡·理响梁山”理论宣讲品牌,通过抓队伍、抓创新、抓制度,扎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理论宣讲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带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推动建设美丽幸福新梁山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建强“三支队伍”,确保理论宣讲有深度。

  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为夯实理论宣讲工作基础,梁山县坚持“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好、宣讲水平高”的标准,精心打造了三支过硬的理论宣讲队伍:     

  一是建强“专家层”宣讲队伍。根据基层干部需求和工作实际,拟定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名单,建立理论宣讲“专家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定期举办“梁山大讲堂”,举办高端高质量的辅导报告会。目前“梁山大讲堂”已举办9年120期。

  二是建强“骨干层”宣讲队伍。从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优秀机关干部、党校讲师等群体中选拔理论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同志,建立理论宣讲“骨干库”。每次党代会、党的全会召开或党的重大政策出台后,梁山县都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宣讲团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党校讲师等同志组成的县级宣讲团,分赴基层开展“习语润儒乡·理响梁山”系列宣讲活动。

  三是建强“基础层”宣讲队伍。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组建了“机关干部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教师宣讲团”“中小学校长宣讲团”“老兵初心宣讲团”等,各乡镇、街道也组建了各具特色的系列宣讲团。这些宣讲团成为梁山县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一支靠得住、用得上、起作用的“红色轻骑兵”。自“习语润儒乡”基层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组建基层宣讲队伍92支、基层宣讲员1200名,累计开展宣讲1.5万余场次,受众约30万人。 

 二、突出“三个创新”,确保理论宣讲有温度。

  为了增强基层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凝聚力,增强宣讲效果,让群众愿意聆听、乐于参与,梁山县努力实现“宣讲平台、宣讲内容、宣讲形式”三方面创新:

  一是整合资源,创新宣讲平台。对梁山歼灭战遗址纪念园、梁山档案馆、梁山博物馆等场馆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展陈内容,围绕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为了讲好黄河故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县投资300余万元精心打造了黄河展览馆,运用云数据处理、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进行展陈布置,活化了基层宣讲载体。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了“梁小微云讲堂”,录制系列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在“梁山融媒”APP、“梁山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开设“经典回响”“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百年天天读”“理论在线”等栏目,通过音频、视频、动漫、H5 等全媒体矩阵,实现了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组织举办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宣传栏、展板、户外LED、广播音响等载体开展宣传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论教育。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好项目,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模式开展基层理论宣讲。例如,2021年12月份,群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进行宣讲点单,县遏制高额彩礼巡演宣讲团接到点单后,迅速奔赴到赵堌堆乡集市,为群众送去了《嫁闺女》《选女婿》《劝孝》等群众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戏曲,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反应效果良好。截至目前,梁山县已开展“点单—派单”活动1000余场,参与志愿者4000余名,受众5万多人次。这一做法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给予宣传报道。

  二是精准供给,创新宣讲内容。为摸清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梁山县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问、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对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大学生和民营企业职工等基层群体的思想状况定期开展调查,了解群众关注热点,掌握群众疑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会通过的《决议》上究竟说了什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怎么走?哪些内容和梁山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发射成功,基层从中国航天奋斗历程中学习什么样的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结合这些热点时事,综合考量不同群体的特征和需求,捕捉党员干部群众的关注点需求点,梁山县及时向基层宣讲团印发宣讲素材,组织开展了“分众化”“靶向式”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对机关党员干部,侧重宣讲如何提升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乡村振兴;对“两新”组织党员、退休退职和流动党员,侧重宣讲如何创先争优、当好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对广大基层群众,侧重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以及红色文化和黄河文化在梁山的传承与发展等。值得一提的是,县委组织部开展的“送教下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正梁山”讲堂、县委党校开展的“理论暖万家”、县直机关工委开展的“红动梁山·我心向党”微党课巡回宣讲、县委老干部局开展的“霞满水泊”红色故事宣讲、县司法局开展的“沿着黄河去普法”民法典宣讲、县文旅局开展“五讲六进”文艺巡演等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内容贴近实际,回应群众关切,广受群众欢迎。

  三是突出特点,创新宣讲形式。顺应现代传播规律,在创新传播手段方式上持续用力,确保基层理论宣讲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入心入脑。针对机关干部,组建机关干部宣讲团,举办“梁山大讲堂”;针对农村群众,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开办“流动党课”;针对企业职工,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在车间班组开展“人人五分钟”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组建教师宣讲团,说“青言青语”,讲“四史”故事等。开展了“习语润儒乡——爱我家乡 奉献梁山”文艺宣讲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快板、琴书、小品等 “短平快”的艺术形式说事拉理。以“人物+故事+互动”等新模式,让群众喜欢听、坐得住、有触动、记得牢,实现了小切口和大主题的有机统一。例如,县妇联向全县广场舞领队发放了“舞前微课堂”U盘,利用广场舞队伍“舞前十分钟”的时间播放“舞前微课堂”音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对妇女的关心、党的政策和妇联工作有效传递到基层妇女心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技术力量,成立田间地头送技术宣讲团,将农业最新技术服务送到群众田间地头,现场手把手讲授,助力了群众增产增收。

 三、建立“三项机制”,确保理论宣讲有力度。

  一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宣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宣讲团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是否过硬。为此,梁山县专门制定周密科学系统的培训方案,邀请上级专家做示范宣讲,抽调一批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当讲师,对全县所有宣讲团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围绕中央和省市县重要工作安排,定期整理编印宣讲素材,统一配发给宣讲员。同时,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编写了《梁山抗日歼灭战》《抗日红嫂贾桂存》《鹅鸭厂凯歌》等红色故事,为宣讲员准确地做好宣讲工作提供了参考。以会代训、以赛代训,先后开展了“习语润儒乡——爱我家乡 奉献梁山”基层宣讲比赛、“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微党课比赛,宣讲员理论功底和宣讲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将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理论宣讲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研究制定了宣讲日程安排调度表、宣讲活动情况调度表,把讲课频次、受众满意率作为宣讲工作重要考核标准,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定期评选表彰基层宣讲先进集体、优秀宣讲员、宣讲稿,总结推广理论宣讲好做法好经验,激发了广大宣讲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三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基层走访、网络和电话抽样调查等方式,及时收集受众信息,科学评估宣讲效果,进一步调整宣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外,发布人还就有梁山县水泊街道在城市社区宣讲方面有哪些推陈出新的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理论宣讲效果,以及在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方面,水泊街道都做出了哪些值得推广的工作经验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基层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