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北现代化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侧记

2022-05-24 14:35: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徐景春) 炽热的阳光下,工人们挥汗如雨,挖地槽、扎钢筋,拉原材料,加注水泥浆……项目工地上,一切都是那样的有条紊,一切又是那样的紧张而繁忙。一切都按照进度向前推进。巨大的展示栏上,一条“打造千亿级集团 我来担当我来干”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全体员工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在龙拱河之滨,致力打造江北现代化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近日,“聚焦济宁转型升级,走进现代港航物流”专题采访团在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建设工地,见证了济宁港航人的拼搏奉献,以及心系港航事业,助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动人场景。

      据了解,济宁港航龙拱港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东临京杭大运河,西靠国道G237,南依龙拱河,属于二级航道,常年具备3000吨级船舶通航能力。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整体规划建设18个2000吨级泊位,先行建设10个泊位,港口岸线长度913米。龙拱港泊位工程已列入2021年第二批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获得首期1.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

      紧跟市委市政府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龙拱港建设专班坚持一流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率先将“海港理念”引入到内河港口,全面对标青岛港、日照港自动化运营模式,致力打造江北现代化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二期10个泊位投入运营后,可以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货物超2000万吨,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的运输成本能比公铁运输降低30%。

        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拱港二期6#-8#泊位于2021年6月18日开工建设,截止今年5月10日,完成土方开挖25余万方,6#-8#泊位主体及A1-A4堆场已完工,2台场桥设备、1台岸桥设备已进场安装,航道疏浚已进场,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施工进度达到85%,计划今年7月底建成运营。项目已取得24项全部合法手续,其中港口泊位岸线一次获得7个岸线批复,在省内河历史上是首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项目配套9.37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已入选2021年第二批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已获得济南路局接轨批复。今年4月底,铁路专用线完成地质勘探工作,为下一步专用线施工图设计提供了数据支撑。

       龙拱港A1-A4四个堆场,配置4台自动化轨道吊。轨道吊采用双悬臂设计,吊起重量为41吨,轨距35米,作业效率每小时可达20自然箱。轨道吊作业箱区为堆6过7,地面箱区跨距为11排箱。轨道吊上不设置司机室,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生产过程除了集卡司机外现场将无人参与,由自动化控制中心远程操控抓箱、放箱作业,可实现1个司机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作业效率比传统方式提升8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之后龙拱港将成为江北内河第一家实现堆场自动化的港口。

       前景可期,令人振奋。以战略之举发展现代港航物流产业,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打造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更大格局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的桥头堡。

      结合济宁市港产融合发展规划,以龙拱港为龙头,通过发展现代物流、综合商贸和高端服务产业,打造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港产融合片区。加快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聚集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一个致力打造江北现代化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必将极大地助力济宁港航经济发展,书写出精彩如画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龙拱项目建设济宁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