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时代基层如何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工作

2022-04-13 11:1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当今互联网数字媒体时代,各种媒体、自媒体从形式到平台均层出不穷,从以短文本为主的微博到图文消息推送的微信公众号,从自媒体资讯平台头条号到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兴长短视频互动平台,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使网络舆情呈现了来源散、发酵快、传播广的特点,网络舆情也因上述特征成为舆情管理的重点。面对这些新时代的特点,要求主管部门与时俱进,紧跟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掌握新媒体时代互联网应用的特点,做好舆情管理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关于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提到增强舆情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这就要求基层管理部门在舆情回应相关工作中,借助更多技术手段,实现主动性。舆论环境、网络口碑也会对地方政府形象、社会稳定、招商引资、人才及劳动力吸引产生重大影响。

  舆情管理并不只是简单的信息监测,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包括本地舆情全面监测、关注高风险行业、政策调研、处置案例学习、本地舆情预警、舆论回应和引导等。“舆我有关”为北京上元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品牌,作为一个深耕政务舆情管理服务领域近10年的公司,参与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活动的网络安保支持,在上述舆情管理的各方面都可以为基层政府提供一定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首先,在全网舆论态势方面,舆我有关团队会定期为基层政府用户发布舆情内参、行业内参和热点专报。关注全网热点舆论态势的目的除了学习处置经验,更需要根据事件传播风险,提前为本地可能发生的类似事件做出预案。

  第二,舆我有关监测平台提供全网舆情实时监测和风险预警,可以使用关键词逻辑等规则设置,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实现预警。当有本地舆情线索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此外,提供人工监测推送服务,对数据进行人工分级筛选,实现精准推送。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三,当有舆情风险的事件发生时,需要及时追踪舆论动向,对事态进行分析研判,为舆情回应的内容、时间、方式等处置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舆我有关报告团队可以提供24小时应急追踪和专题分析报告服务。

  第四,舆情管理工作还包括政策调研,包括对中央和地方政策进行专家解读收集、网民情绪调研,政策实施经验,网民意见反馈等,快速吸取外地的经验教训。比如,在组织大型社会活动时,参考和吸取各地类似活动时出现的舆情危机和应对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为做出更完善的应急预案提供素材。

图表, 图示, 气泡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基层要做好舆情管理工作,首先要做好日常本地监测,因为不少事件,往往发酵于一个短视频抱怨、一条微博投诉、一篇自媒体文章。网民反馈的本地事件要及时发现、回应和处理,不至于把事情扩大化。其次,要对全国舆论态势、热点事件、重大政策的网民态度要有一定的了解,吸收学习舆情应对经验,做好应急预案。最后,发生舆情事件时,除了要有快速反应能力,还要对媒体、网民观点有及时、全面、准确地分析,为处置决策做出数据支撑。虽然从统计上来说,基层发生重大舆情危机的概率不大,但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可能在危机爆发时做出正确应对,妥善处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