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3-24 16:3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王平)3月24日, 济宁市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人介绍了《法律援助法》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和全市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工作推进情况。

  济宁市宣贯《法律援助法》取得的工作成效。近年来,济宁市法律援助工作在落实政府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创新便民服务举措、逐步提升案件办理数量、质量,改善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经费保障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626件,其中刑事12273件,民事7353件。受援人达到21692人,其中妇女3312人、未成年人829人、农民工2603人、残疾人376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8708人(次),为困难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95亿元。

  《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更好地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意义重大,也对济宁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自2021年8月《法律援助法》颁布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共开展法律援助法培训和宣传活动50余次,法律援助法的学习贯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动法律援助法实施,进一步做好2022年法律援助工作,近期市司法局在全市启动了“春风正当时 法援润万家”法律援助春风行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宣传、集中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援助知晓率和满意度。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的举措。一是健全法律援助机构,提高法律援助服务队伍素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机构,特别大力加强和支持县市区法律援助机构的建设,为切实承担好主体责任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进法律援助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鼓励法律援助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办案,鼓励和支持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其他志愿者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和事项。二是规范法律援助经费标准,提高保障水平。市司法局联合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印发了《济宁市市级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管理办法》,要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确保经费准时落实到位。及时发放办案补贴,充分调动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办案积极性。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援助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实行经费动态增长机制,保障法律援助优化运行,确保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严格经费使用监督,建立经费使用公示制度,接受财政、审计、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使用、截留、挤占、挪用或者私分法律援助经费的机构和个人,追究责任。三是强化法律援助质量监管,提高服务质效。   

  牢牢把握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和具体规定,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网上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加强案件质量监管,突出案件数量质量权重,准确地对各法律援助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健全各环节业务规范,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工作制度和投诉处理制度,指导监督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另外,发布人还就济宁市司法局将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法》的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有哪些,以及依据《法律援助法》,经济困难的群众应当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