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普及·文化惠民 济宁大剧院全力打造服务大众的艺术殿堂

2022-02-24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月22日下午,济宁大剧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省、市的20余家媒体走进济宁大剧院参观、采访,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媒体代表在剧院一楼大厅参观来自1862年的古钢琴,钢琴保存完好,依然可以弹奏,讲解人员详细地讲述了钢琴的历史与来历。随后跟随讲解员到达剧场,参观观众厅、舞台和后台化妆间,讲解员及剧院领导共同为大家介绍了剧场各种设施、搭建过程及各自发挥的作用。大剧院的建筑之美令人心旷神怡,大家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定格下一处处精妙的设计。除了漂亮的建筑外形,剧院一流的硬件设施也让大家赞叹不已。“剧场的天花板和墙壁都是浮雕造型,有利于声音的漫反射。在这里的演出,不用任何扩音设备,观众坐在任何一个角落音效都很好。”讲解员娓娓道来。

  济宁大剧院开幕运营近2年来,举办各类演出200余场,接待观众十余万人次,不仅增进大家对文化艺术的了解,更能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朋友走进剧院,感受高雅艺术殿堂的独特魅力。

  济宁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表示,“为践行‘艺术普及·文化惠民’的初衷,剧院每年至少举办12场市民开放日和50场以上的艺术普及公益演出惠民活动时,同时,我们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通过公益演出活动、大师课和艺术教育培训等形式,让公众零距离接近艺术,打破艺术门槛;二是全年拿出10% 的演出票作为20元一张的惠民票;三是依靠优秀的剧目、温馨的服务、舒适的观演环境让人来了还想来,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让更多的人走进剧院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

  今年,济宁大剧院将继续秉承“艺术普及·文化惠民”的经营理念,着力打造四大演出板块,包括“主旋律优秀舞剧”“保利城市岛屿音乐季”、“戏剧类演出展演”和“儿童剧优秀IP剧目”四个演出系列,以及“打开艺术之门”和“市民音乐会”两大公益演出品牌,着力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区)公益行”活动,用高品质、高水准、多元化的演出丰富济宁市民的文化生活。

  2022年演出项目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进行优化升级,主旋律优秀作品《长城》、《黄河两岸是俺家》等,以舞剧的形式为济宁的观众带来中国社会的变化和文化的发展;有亚洲百老汇”的美誉之称的日本四季剧团音乐剧《王子与乞丐》中文版, 用跨越半个世纪的感动与思考,将把这部经典作品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的优秀的演员们,将生动展现出老舍先生笔下浩繁的“平民史诗”。

  保利城市岛屿音乐季,聚集低苦艾乐队、鹿先森乐队、果味VC乐队、万晓利等音乐人为济宁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不再前往其他城市,在剧院即可享受视听盛宴。每年暑期济宁大剧院都会为小朋友们准备十余场20-100元票价的“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带有正版IP的《奥特曼》、《小猪佩奇》、《冰雪女王》等动漫明星将陆续登陆济宁大剧院,儿童剧《超级飞侠》等国漫IP演出也将陆续上演。

  以国家话剧院、仙童戏剧、四季剧团、开心麻花等为代表的演出团体,以田沁鑫、孟京辉为代表的国内著名导演的话剧作品将在济宁大剧院上演。推出《四世同堂》、《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许美好结局》众多优质剧目,将先后引进《后毕业时代-鹿先森乐队》、《沙湾往事》、《婿事待发》等精品剧目,为全市不同年龄层次的朋友们奉上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满足济宁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2021年济宁大剧院开展了如艺术导赏讲座、大师课、剧本围读会、演员见面会、公益演出、文化艺术沙龙等多形式的艺术普及公益惠民活动。2022年,济宁大剧院还将开展济宁首届童声合唱艺术节、美育沁润教师行动计划、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民阅读计划等活动为济宁的孩子们提供实现艺术梦想的舞台。济宁大剧院艺术教育中心,以“专业艺术院团形式”培养热爱艺术的青少年,目前已开设“童声合唱团”、戏剧表演夏令营、“朗诵艺术团”与国内优秀艺术大师同台演出,接下来将开展“戏剧表演工坊”“形体舞蹈”“器乐演奏大师班”等艺术教育模块,创造与国内外艺术家、艺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定期开展公益艺术大师讲堂,为提升青少年专业艺术修养提供强大且有力的交流平台。

  2022年济宁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还将大力支持济宁本地市属院团的优质剧目“走出去”,通过保利剧院院线,走出济宁,走向省外巡回演出,将济宁本土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推向全国,让外埠观众领略到来自“孔孟之乡”的文化魅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