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2022-02-23 14:53:00 来源:东方圣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委员活动组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和重点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323件,经审查立案2764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进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一)聚焦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紧跟市委、市政府突破制造强市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较强的提案,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壮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二)聚焦重点攻坚任务,着力推进相关战略部署落实落地。紧盯“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黄河国家战略、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相关重大战略在我市落地实施。 

  (三)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秉承为民情怀,反映民生诉求,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推动了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着力推进内涵品质完善提升。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发展优势献良策、谋实招,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二、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市委、市政府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深化协商实践、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市政协会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交办督办,党委政府给予了全方位、多渠道关心支持。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组和主席会议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将提案办理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一同部署、一体推进,推动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界别委员活动组突出界别特点,发挥集体优势,认真组织调研撰写提案,积极发挥参政议政骨干作用。各承办单位健全完善办理机制,确保了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坚持多措并举,保障提案质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引导、严格把关,树立起鲜明质量导向。拓宽知情渠道,及时向委员通报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建立提案选题征集推送机制,有效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集体提案选题协商机制,积极培育集体提案、重点提案、高质量提案。建立平时提案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征集常态化。坚持预审初审、分组复审、集体审查、多级联审工作机制,严格立案标准,提案整体质量稳步提高。 

  (三)深化协商督办,增强办理实效。聚力提案成果更好转化落地,探索构建起高位推动、示范带动、协商主动、多方联动的提案办理新格局。对市领导阅批提案,及时纳入党委政府督办事项,持续跟踪问效。坚持完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作机制,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对话交流,采取协商座谈、调研视察等方式带案督办,推动了提案办理走深走实。承办部门单位主动开展办理协商,与提案者深入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行业专家、界别代表受邀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新闻媒体持续跟踪报道,提案办理集思广益,更加扎实有效。 

  (四)健全制度机制,优化管理服务。坚持强基固本、注重改革创新,制定出台了《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创新“互联网+提案”模式,建设在线提交交办、督办办复网络平台,提案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强化激励引导,及时在市政协网站公开提案内容、办理复文,常态化开展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双向民主评议,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在公开评议中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促进,“提、办”质量进一步提升。大力宣传展示优秀提案和承办先进典型,营造了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把准定位守正创新,提案工作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提案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锚定性质定位、践行政治责任,才能有效履行职能、赢得重视支持,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基本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遵循,也是提案工作的基本方针。实践证明,只有始终跟紧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才能真正为济宁的发展、群众的期盼履职建言,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帮忙帮到关键处,更好发挥政协提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独特作用。 

  (三)坚持质量第一标准是提案工作的价值所在。提案提得好、提得准,才能立得住、有价值。实践证明,只有始终树牢质量意识,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调研不深入不提提案,注重质量、不比数量,才能增强提案的“言”值,更好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四)坚持系统观念是提案工作的内在要求。提案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运转环节多,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系统思考谋划,充分考虑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统筹协调行业界别、政协委室、党政督查和承办部门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提案、立案、办理、督办”工作,才能有效整合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更好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五)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是提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也是提案工作的发力重点。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才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四届市政协将聚焦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奋发作为,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党的领导,在把准政治方向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定位,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使提案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充满活力。 

  (二)服务中心大局,在提高建言质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锚定我市“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奋斗目标,聚焦聚力实施制造强市、创新驱动、现代港航物流、济宁都市区建设等九大战略和十项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提出提案,精准建言献策。 

  (三)深化协商督办,在增强办理成效上下功夫。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突出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提高交办的准确性、办理的规范性、答复的针对性、落实的有效性。深化完善党政领导阅批提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和新闻媒体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加强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等有关方面沟通协商,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落实。 

  (四)完善保障机制,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和知情明政服务,深入开展选题协商、联合调研,持续推进提案公开、评议考核,不断优化提案履职服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提案”故事,在新征程中尽展人民政协履职风采。

    (来源:东方圣城网)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