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济宁移动李亚鹏 知行合一 不断攀登

2022-02-09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李亚鹏,济宁移动网络部一名无线优化工程师,十年如一日,他始终聚焦无线技术最前沿,主动学习,不断攀登,先后荣获“2020年全国移动通信5G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个人三等奖”、2021山东移动“云网超越”5G垂直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21年12月,他又获得山东省总工会颁发的“2021年度山东省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荣誉称号。

  不断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5G时代的到来,开启了公司的转型之路,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提升技能水平,李亚鹏深入学习5G无线知识,获得2020年山东移动“网络新动能”技能竞赛5G维护优化三等奖,并在后续的选拔集训中继续强化,不断加压,白天上课、晚间测验、夜间分析,厘清、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最终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参加2020年全国移动通信5G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以全国第9名的成绩获得个人三等奖。

  5G垂直行业应用发展如火如荼,将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另一风口。2021年,李亚鹏参加了山东移动5G TOB特战培训,培训全程封闭,每课一考,周末无休,由专家级老师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无线、传输、核心网、云计算、IT及5G安全等专业,20天的紧张培训中李亚鹏收获满满,全方位提升了5G TOB理论技能,并在培训中取得总成绩第一名,被评为“5G TOB特战培训优秀学员”,受到省公司通报表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2021年山东移动“云网超越”5G垂直行业技能竞赛中,李亚鹏获得全省第1名,并代表山东移动参加中国移动通信集团5G 垂直行业技能竞赛,顺利通过初赛选拔,进入最终决赛,目前正在备战集团决赛。

  冲锋一线,做好网络保障

  作为一名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李亚鹏始终奋战在网络优化最前沿,为用户提供满意的网络优化服务。2021年5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年中国“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李亚鹏作为无线优化工作小组负责人,提前一周进驻保障区域,对会场及周边交通道路进行全面测试,从网络领先度、VoLTE感知和数据业务感知三个方面着手,提升重保区域网络质量,通过调整天线方位角、下倾角,修改配置参数等方式,解决重叠覆盖、弱覆盖等7处网络问题,并在活动主会场建设开通5G双路室分,对会场覆盖区域内基站进行扩容。保障期间,重点活动区域5G室内下载速率达到700M以上,网络质量全面领先。活动现场实时在网人数超300人,最大利用率40.01%,用户感知良好,获得市工信局的高度认可,顺利完成发布活动现场通信保障工作。

  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工作

  李亚鹏先后从事无线网络维护、客响、优化等各专业工作,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在日常工作中,李亚鹏注重通过现场勘查等手段了解掌握现场情况,针对性的提出问题解决方案。李亚鹏始终认为网络工作需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不仅仅指工作态度,同时也是一种工作方式,需要“脚踏”实地,多跑现场;不光多动脚,也要多动手,熟悉掌握网管系统、测试软件的使用方法,加强实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出切实可行的网络优化方案。

  2021年12月,鲁南高铁曲菏段正式开通运营。为保障高铁沿线及济宁4处新建车站无线网络覆盖质量,李亚鹏克服七、八月份酷热、连日阴雨等恶劣天气,多次前往现场勘查,完成187处高铁基站及4处车站室分的规划选址、设计方案审核工作,实现鲁南高铁济宁段5G网络全线覆盖。基站开通后,临近深冬,李亚鹏克服连续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完成鲁南高铁上车测试及周边道路测试工作,并针对测试中存在的弱覆盖、小区回切等网络问题进行优化调整,现场测试峰值下载速率超过800M,为乘客的高铁旅程带来美好的信息化体验,李亚鹏也被省公司授予“鲁南高铁二期网络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数智化转型新形势,李亚鹏将练硬本领、不断攀登,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时代网络维护的“长征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