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文明旅游是最美的风景

2022-01-02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导游解说词里有文明旅游要求,旅游饭店有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景区里有导游志愿者的文明提醒……为迎接元旦、春节旅游假期,保障游客健康、文明旅游,曲阜市全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文明旅游遍地开花。 

  元旦假期将至,气温也有所回升,曲阜各大景区内游客也较前段时间多了起来。12月31日,记者来到三孔景区,景区入口处游客们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着一米距离,有序进入景区。景区内,文明旅游宣传语随处可见,景区内的护栏、树木、LED电子滚动屏、垃圾桶等都成了文明旅游宣传的载体。 

  曲阜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旦假期期间,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接待上限,防止人员聚集,实行门票实名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于室内演出场所,坚决做到定时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配足配齐防疫物资,提供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 

  “我是从朋友圈里了解到尼山圣境可以通过二维码预约购票的,这种方式操作方便,趁着假期带全家出来放松一下。”从泗水前来尼山圣境旅游的高先生一家对网上售票方式很满意。据尼山圣境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大力提倡游客通过线上平台预约购票或现场扫码购票,尽量减少现金接触。

  在尼山圣境景区里,身着国风汉服的服务人员,用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讲解为来自国内外的朝圣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导游在解说词里也不忘提醒游客“文明出游”,《曲阜市民文明公约》《论语精粹》等宣传板在景区内随处可见。醒目的禁烟标识,详细的疫情防控提醒,都在时刻提醒参观者“做一个文明游客”。记者注意到,一位游客将垃圾放入自己的双肩背包中,“我觉得文明旅游、爱护景区环境是我们每个游客应该做的,我背的包里有垃圾袋,不会乱扔垃圾。”来自临沂的游客范先生说。如今,“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游客们在游览时都很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遵守文明旅游规范。

  近几年,曲阜各景区纷纷推出文明旅游举措,广大游客也用实际行动支持文明旅游,共同营造了和谐健康文明的旅游环境。元旦假期期间,曲阜市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为游客提供便捷、舒心的公共服务,多措并举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助推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文明旅游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通讯员 秦亚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