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048人,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12-17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17 (记者  王平)1217日上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济宁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中共党史也是一部百年统一战线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推动建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目前,济宁市共有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2个民主党派省属基层总支,即中国民主同盟济宁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济宁市委员会、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中国致公党济宁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济宁市委员会,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济宁市总支部、中国农工民主党济宁市总支部,还有110个基层组织。目前,济宁市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048人,他们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中共济宁市委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性文件,就加强政党协商、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等做出具体规定。每年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发展难点、民生焦点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政治协商。2018年以来,共撰写调研报告、议政建言信息200余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9件,许多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统战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安排,持续做好对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政治引领等各项工作的支持帮助,推动各民主党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全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另外,发布人就济宁市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他们在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