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到2025年底,济宁市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到2100公里

2021-11-2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6讯(记者 赵丽娟)1126,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济宁市公路管理机构成立于1950年,201812月,市公路管理局更名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要承担着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服务设施建设、养护、管理及公路交通战备、应急保障等事务性工作,以及工程设计、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等技术性工作。 

  近年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持续优化公路通行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公路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是济宁市公路规划建设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群众受益最多的一个阶段。共累计实施公路项目39项,建设里程1077.76公里,完成投资353.05亿元,是“十二五”公路总投资的2.5倍。“大二环”、枣菏高速、董梁高速、G327改建西段、环湖大道、日兰高速曲阜东互通立交、太白湖互通立交、临菏路交通疏解工程、济宁大道西延及一大批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大中修项目相继完工通车;全市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66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5.7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建成日兰、京台、济徐、济菏、枣菏、董梁“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7条普通国道、14条普通省道“九纵六横六联”路网体系。2021年,我中心共规划实施公路项目22项,其中在建项目12项、前期项目10项,目前已完成建设投资66.7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京台高速济宁段改扩建完成投资26.58亿元,929建成通车,比省定计划工期提前了14个月,为济宁市首条通车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完成投资20.43亿元,完成工程总量59.8%;环湖大道东线太白湖段完成投资6.36亿元,8月中旬主体工程基本完工;G327改建工程(东段)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总工程量74.2%S512日东线泗水连接线改建完成投资8900万元,S319嘉祥城区至郓城界段、S328金乡绕城段2项改建、S246汶上段、S246兖州至邹城段、S242S321梁山段、S104微山段4项大修以及G105方庙桥改造等7项普通国省道路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92亿元。前期项目顺利开展,济宁至商丘高速公路完成了项目投资人招标,初步设计已完成市级审查。G104曲阜张阳至济宁枣庄界段、G105任城唐口至金乡胡集段、S244嘉祥至金乡胡集段3个改建项目工可报告已通过省厅审查,S103济宁泰安界至日兰高速段已完成省发改委立项,G104微山韩庄至鲁苏界段、G518微山城区至鲁苏界段2个改建项目正在开展工可报告编制。S104兖州段、S104邹城尹沟至微山段2个大中修项目已完成省厅建设方案设计批复,G104微山段中修施工图设计已通过省厅审查。 

  在加快公路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中心始终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神圣职责,持续开展廉政建设进基层、“十破”专项整治、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干部执行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通过中心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系统共建成“省级文明单位”15家、“市级文明单位”17家、“市直文明机关”3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家、省级“青年文明号”6家、市级“青年文明号”1家。2020年荣获“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被省委讲师团命名为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G327改建西段和临菏路交通疏解两项工程荣膺全市7个干部执行力先进典型事例,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汶上辛店公路站、曲阜陵城公路驿站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佳公路文明服务窗口”“十佳文明服务区”。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面对崭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将紧紧围绕济宁市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现交通强市目标,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发展理念,全力谋划好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规划和思路。“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以建设“畅通、平安、品质、绿色、文明”公路为目标,着力提高全市干线公路供给能力, 提升公路养护管理运营水平,适度增加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和路网密度,规划实施国省道项目53项,建设里程1624.3公里,估算总投资1062.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9项,建设里程403公里,总投资604亿元,完成新机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济宁至梁山、济宁至邹城、济宁至商丘高速公路等项目,在全市形成“五纵五横”高速公路网;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大中修工程项目44项,建设里程1221.5公里,估算总投458.6亿元,重点建设G105任城唐口至金乡胡集段、G104曲阜张阳至济宁枣庄界段等工程,不断提升“九纵六横六联”普通国省道路网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底,济宁市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到21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密度达到18.8公里/百平方公里,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路力量”。 

  另外,发布人还就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现有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品质所采取的措施,以及2022年济宁市将具体实施哪些重点项目来保持公路建设的良好态势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