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一式皆关情——张春生的 50载“武”彩太极之路

2021-11-22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时如行云流水玉带慢缠,时如波涛汹涌飓风肆展,腾挪缠转,招招到位,虚实分明,切换无迹,给人一气呵成的感觉,将吴式太极拳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 伴随着一曲悠扬的《高山流水》,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张春生先生在太极拳申遗产成功庆典暨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上的精彩演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一种,归类为内家拳,已流传发展400多年。太极拳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于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常见的太极拳流派有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和式等七大派别,各派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各自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动桩、走步、出拳,一气呵成将人全身劲力连成一片……张春生先生随意比划几下,一招一式都有一股柔中带刚的的凌人霸气。气宇轩昂、精神饱满,这是张春生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先生交流过程中,让人深感先生深厚的武术功底、良好的精神状态得益于其50载如一日闻鸡起舞的武学生涯,也更了解了先生如何从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成为太极大家的不凡经历。

  为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展示中国传统武学文化的魅力,张春生先生在济宁成立了“鸣生拳法(吴氏太极拳梁氏八卦掌)张春生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在济宁大力推广吴氏太极拳、梁氏八卦掌,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太极文化。

  作为一名银行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业余时间张春生把练功、打太极拳作为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近40年的金融职业生涯,同时也伴随着一名太极高手的不平凡涅槃成就之路。

  懵懂少儿时期 父亲自行车架上的武术启蒙

  谈起自己如何与武术结缘,张春生先生说,一切都是顺理成章。张春生出生在山东济宁一个军人之家,父亲是一名军人,曾经参加过开国大典的三军仪仗队游行,后来部队转制成为公安部队,随部队进入山西省从事反敌特及剿匪工作,有一身擒拿格斗的好功夫,在工作中曾多次立功受奖。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张老先生调回山东老家,在银行从事金融工作,虽然工作性质变了,但多年养成的练功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工作之余坚持习武健身、练习书法。1970年左右,当时约5岁年纪的张春生常常坐在父亲自行车的横梁上,下班后跟着模仿父亲踢腿摆掌的动作进行比划招式,耳濡目染熏陶之下,逐渐种下了武术启蒙的种子。

  “我姊妹6人,三个姐姐,两个妹妹,就我一个男孩,当时父亲教我擒拿格斗招式,无非就是为了防身、锻炼身体,不受到别人欺负,就这么简单。”张春生先生说,觉着好玩的他似懂非懂地比划着,当做一种游戏玩耍。

  懵懂之间,在父亲有意识的调教之下,张春生逐渐对武术功夫产生了兴趣,开始自觉的练习擒拿格斗招式。转眼间几年过去,到了十来岁上小学的时候,不再满足于只练习一些简单功夫的张春生找到了会打长拳、也是体育老师的舅舅,跟着舅舅学习长拳,算是真正接触了武术。

  初中时,父亲看到张春生有了武术功底,开始为儿子物色武术师傅。经打听寻访,找到了嘉祥县一位颇有名气的民间传统武术拳法高手拜师学艺。师傅尤其擅长大洪拳,在师傅的指点下,张春生进步显著,拳法功底大大提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自此与武术结缘几十载。

  只因热爱 便得始终 工作练武互促互进

  1980年,张春生参加工作,在银行上班工作是非常繁忙的,每天和各种数据报表、各类型的金融机构、企业打交道,工作压力大还有一定的风险,来不得半点懈怠。为了以饱满的精力应对紧张的工作,他总结了一套平衡工作和练功的健身理念:“用心做事,强健体魄、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用强健的体魄支撑高效率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都坚持每天抽出一个来小时的时间练功,通过习武来沥练沉淀自己,缓解压力。现在已经五十几岁的他依旧精神饱满,动力十足,依然奋斗在工作一线。

  1986年,张春生到烟台进修学习,每天早晨或下午放学后都到学校旁边的山坡上去练功,经常遇到一些练习太极拳的老人。那刚柔并济、急缓相间的身影不觉间吸引他驻足观看。在交流切磋中,张春生发现这种拳术通过沉静放松,以意导气的反复练习,能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效果。这让张春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张春生找到一些太极拳方面的书籍资料认真研读练习起来。他逐渐体会到太极拳内外兼修的玄奥之处,对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有了新体悟,从此开始拜师学习太极拳。至今,张春生已和太极拳结缘30余载。

  张春生先生说:“虽然工作比较忙,压力大,但我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练功,从来没有因为练武而请假,也从来不因为工作而中断练功。”

  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数十年的职业生涯,张春生在工作中要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在业务办理中遇到很多难忘又感触良多的事情,认识了社会的真实与复杂。他深深懂得身为一名银行职员,要像太极拳一样立身中正,保持道德自觉的原则,这样才能活的安然舒畅,心平气静。

  张春生曾经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先进工作者”及“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先进工作者”,1985年被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市分行授予珠算翻打百张“二级技术能手”称号。

  太极拳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承载了数千年华夏文明精华,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多年来,因为坚持练功,我的身体一直非常好,什么三高、脑血管之类的常见病都没有,每年的体检指标都标准氛围内。”张春生先生一边说,一边向笔者展示手机上的体检记录。

  遇见太极,抛开了浮华与躁动,以执着和真诚之心潜心苦练,张春生先生一步步谱写太极人生华章。他多次参加大型武术活动,受到好评和嘉奖。先后获得“2017年首届曾子故里国际武术文化节武术比赛吴式太极拳第一名”、“2019年第二届曾子故里武术文化旅游节武术比赛吴式太极拳第一名、八卦掌第一名”、“2019年首届迎冬奥全国武术大会优秀教练员”、“中华传统武术尚武百杰”等称号和荣誉。

  艺无止境 融会贯通 倍加专注

  张春生先生自幼在父亲的熏陶下,早年学习长拳、大洪拳、形意拳、岳氏八翻手、少林心意把;后又跟济宁运河传统武术研究所所长孙月民先生学习查拳、滑拳、罗汉捶、天罡剑、梅花刀、武术拐、少林齐眉棍、昆仑太极拳等传统武术和散手、散打;跟上海精武会孙申霖先生,学习吴式太极拳、剑、接手、盘手;师从山东省济宁市八卦掌名家赵桦先生,习练“形意八卦掌”;师从上海吴式名家、上海太极推手冠军杨希亮先生,学习“世传吴式太极拳”、“吴式太极快拳”、“吴式太极推手十三式”;常年参加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海外掌门人陈中华老师的拳理拳法、推手、器械讲座;是著名武术家、梁式八卦掌吴氏太极拳名家、中国武术八段、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先生入室弟子,为梁式八卦掌第四代传人、吴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印诚功法第三代传人。

  “术有专攻”。“学这么多武术种类,都能学的精吗?”面对笔者的疑惑,张春生先生解释:“各种功夫都是相同的,不管是拳法、散打、太极,还是少林武功,都是相通的,练到一定境界,各种功夫就自然能达到融会贯通、海纳百川、不断升华的阶段。”

  张春生对传统武术的追求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对已有成果的继承与练习上,为了探索传统吴氏太极拳的真谛,取得更高层次的突破。他遍寻名师,虚心请教,在对拳、剑、刀、枪、棍等各种武术品种长期揣摩体悟及与各派高手交流中,发现原传吴氏太极拳法虽然缜密、细致、刚柔相济,但在练用结合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可进行升华。为此,他将己悟之技法,融贯于套路之中,依据南北派吴氏太极拳的基本规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潜心研究原传套路拳法的革新和改造,提升拳法的实用效能。

  先生利用较高的武学理论水平,很好实现了传统武术与中医、传统武术与养生、传统武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其撰写的《怎样做到科学习练吴式太极拳》一文在《武当杂志》发表。“鸣生拳法张春生传习所”荣获第二节曾子故里武术文化旅游节“优秀组织”称号。

  “练功苦吗?苦!因为爱好,我还真没觉得有多苦,苦中有乐啊。‘一日练,一日不练,一日松’,业余时间,在别的同事去打牌喝酒的时候,我都在练功夫,这一练就是50年,我体会到的更多是乐趣。”张春生先生风轻云淡地说。

  “三更鸡头五更鸣”、“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严寒酷暑,张春生先生都是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家附近的公园、绿地、广场等地方都是他练功的场所,都能经常看到先生心无旁骛专心练功的身影。

  练功已融入张春生先生生活中的一朝一夕,无论高兴还是烦恼、繁忙还是清净,总忍不住就想比划比划,疏疏筋骨。朋友们甚至笑称他为“武痴”。

  在问及对多年练习太极拳的感悟时,张春生说:“太极博大精深,一层功夫一层理,以现有的体会去揣摩太极拳理论,还属虚妄。”一直以来先生秉承师门训诫,明晰人外有人,如今仍每天练拳不辍,在练功中不断加深对太极拳的体悟。

  如今,太极拳这一中华武术瑰宝已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推崇,作为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太极拳近乎零门槛,零花费,而且这项运动对于健康大有裨益,其动作柔和﹑速度较慢﹑拳式并不难学,而且架势的高或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并非年老体弱者专利。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无论是为提高技艺功夫还是益寿养生,都能参与太极拳练习,并从中获取各自需要。

  “‘太极十年不出门’,太极拳也不是瞎打瞎练的,练和用不是一回事,练是练的身法,练的心态。用是实用,有养生和防身的用处,非短期之功力所达到的。”张春生先生解释,近年来太极拳在继承和发扬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真正具有深层功法与实战技能的人较少,太极拳在技击领域发展有边缘化倾向。但社会上一些急功近利之人招摇过市,故弄玄虚,将太极拳神秘化,从而为太极拳推广造成不良影响。

  太极拳讲求的是“内功”。功力与力量不一样,力量,用的是迫人的死力,如散打之类。而功力则是长期对功夫的修炼而累积得来的特殊功劲,它作为一种技击术,以“顺势引化”为主要技击过程。技击中通过感知对方力量大小及位置方向,“顺其力,改其路”,将来力引化掉,再借力发力,以达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痴心不改 醉心于太极拳的保护与传承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太极拳爱好者慕名而来,请求拜师学艺。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培养全民健身运动骨干,2019年张春生先生开始开门收徒,为正宗梁式八卦掌和吴氏太极拳在济宁的传承贡献了力量。目前先生已教授学生数百人。

  张春生先生多年以来致力于梁式八卦掌和吴氏太极拳的传播,除“鸣生亮(梁式八卦掌 吴氏太极拳)张春生工作室”外,还先后举办了“农行济宁分行2017年首届张春生吴式太极拳培训班”、“济宁银行2018年首届张春生吴式太极拳培训班”、“济宁银保监分局2018年首届张春生吴式太极拳培训班”、“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2019年首届张春生吴式太极拳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学生300多人。此外,张春生先生还利用业余时间常年为中学生、离退休干部传授、辅导八卦掌和吴氏太极拳等传统武术。

  张春生潜心研究北派吴式太极拳,尤其对“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18式、28式和吴式太极拳37式”、“吴式太极十三刀”、“吴式太极64剑”钟爱有加。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是当代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先生为适应社会需要,在王培生宗师所编吴式太极拳37式基础上新编的经典演练套路,它继承了37式武医相融、按窍运身、心领神随的传统,突出了北派吴式太极拳轻柔舒身、心静体松、纯任自然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松静除张、缓慢增力、细腻化瘀、想穴除疾、柔化抗衰、观妙开智”运动特点,很适合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运动需求。张春生同时对南派吴式太极拳也有很高的成就,他的“世传吴式太极拳”、“吴式简化太极拳30式”、“吴式太极快拳”在优酷、腾讯视频APP发布后,成为热搜,得到广大太极爱好者的好评。

  据了解,张春生先生对八卦掌尤其是梁派八卦掌有很高的造诣。梁派八卦掌在掌法上以穿、带、挑、塌、推、捋、掰、劈等掌法为多;在身法上以拧、坐、揉、抖、旋、翻、颠、撞等身法为长;在步法上以扣、摆、 挫、跺、趟、踢、蹬、踹等步法为主;在形象上以猴头、蛇眼、龟背、龙腰、鸡行、虎步、鹏展、鹰旋等形象为尊;在战术上以善趋其后、以正击斜,声东击西、出其不意,避实击虚、借力发人,刚柔相济、以变应变,以巧制拙、以捷制疾等战术为上;在理论上以“简易、变易、不易”之易理和云盘转掌“三十六歌”、“四十八法”之规则为准;在武德上以海纳百川之精神、炉火纯青之功夫、见义勇为之正气、尊师重道之美德为训。

  张春生表示,以后将按照非遗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吴式太极拳相关公益培训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实现“共享太极共享健康”的目标,让太极拳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周一)

  张春生简介:

  现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历任中国农业银行二级支行行长、一级支行副行长、济宁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现被聘为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武术之乡河北峰峰武术协会副主席。

  张春生自幼酷爱武术,在父亲的熏陶下,早年学习长拳、大洪拳、形意拳、岳氏八翻手、少林心意把。是著名武术家、梁式八卦掌吴氏太极拳名家、中国武术八段、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先生入室弟子,为梁式八卦掌第四代传人、吴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印诚功法第三代传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