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方惠泽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高地 济宁市鱼台县张黄镇望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风侧记

2021-11-02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卜宪国  通讯员 葛卫斌)新时代,新气象。近日,山东商报济宁记者站、速豹新闻网济宁频道等媒体一行,来济宁市鱼台县张黄镇望湖新村进行“运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采风活动。在这里采风团参观了望湖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体验了别具风情的魅力之乡,诚然,这里是一方惠泽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高地! 

  张黄镇望湖新村位于清陈线南、复康大道两侧,村内人口7699人,党员247人,是2016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246.23亩。回迁入住后,镇政府选聘资质规范的物业公司维护社区,打造红色物业,社区配套齐全,沿文苑路建有商业门市、幼儿园、生活超市、社区门诊,打造“百米生活圈”,武棠园位于村东侧,秉承观光林业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理念建设,极大提升了周边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近年来,镇、村两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望湖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任务,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孝贤文化,体现“五里三贤”文明礼仪之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张黄样板。 

  一、聚焦群众需求,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提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农村治理新格局,望湖新村以党建引领,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成立以“新青年”、“和事佬”、“农村CEO”三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村内老人、儿童、残疾等弱势群体送关怀、送温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群众互帮互助,推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新青年”志愿服务队激发自治活力,推进“微治”新思路。组织年轻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组成“新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示范激发“自治”活力,入户宣传政策,清理小区卫生,走访孤寡老人等,试点推行户积分制,引领带动村内群众互帮互助、文明示范、美化家园、共谋发展。 

  “和事佬”志愿服务队提升法治保障,拓展“善治”新模式。以退休党员干部、老教师和新乡贤为主体,依托镇政府司法所、民政等现有资源组成“和事佬党员志愿服务队”示范提升“法治”保障,参与矛盾化解、举办法治讲座,基本实现社会问题就地解决、群众纠纷就地化解、邻里矛盾就地和解。 

  “农村CEO”志愿服务队助推德治浸润,挖掘“巧治”新办法。由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省派、县派第一书记组成“农村CEO党员志愿服务队”助推“德治”浸润,利用自身能力强、经济基础好的优势,结合孝贤文化,聘请传统文化学者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带头将传统文化融入个人自学、组织生活、家风建设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提升内在修养。 

  二、聚焦一次办好,帮办代办服务优 

  望湖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各职能部门、打造便民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中心,坚持实体化运作,做到有人员、有场所、有机制、有经费、有标牌,实行“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帮办代办,由村民选出精通村情、德高望重的贤达人士为帮办代办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拉近服务群众距离,推行“全科”服务,决不让办事群众累心窝火,实现专业力量+基层力量“1+1>2的合力效应。充分利用志愿服务平台资源,邀请市、县医院进行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流的问诊服务,普及健康知识,服务百姓健康。积极与烟台大学、济宁医学院等高校合作,对接“青鸟计划”,让广大青年学生走入农村,奉献青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青年服务制度化。 

  三、聚焦移风易俗,婚丧文明树新风 

  积极推广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望湖新村响应县、镇号召,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开展“抵制天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表彰一批“不要彩礼”的好媳妇,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由家庭向社会辐射,形成以家庭“小美”助力乡村“大美”的良好氛围。解决群众白事办理服务需求,保障本村集中治丧服务场地,建设“民俗服务中心”,就餐实施“一碗菜”,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符合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向广大居民发放倡议书,鼓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解决搬迁群众“上楼”后,缺乏丧事办理活动场所和宴客的难题。

  

  四、聚焦农村养老,老年群众展欢颜 

  望湖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把服务老年人作为关键,努力营造“爱老、助老、敬老”氛围,给老年人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丰富老年人文体生活。目前,望湖新村老年活动中心正在建设,项目位于望湖新村D区,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配置餐饮设备、文体设备、娱乐设备等,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于一体,建成使用后,将成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阵地、老有所为的桥梁和志愿服务的窗口,展示新时代农村老年群体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老有所求、老有所托、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五、聚焦综治维稳,矛盾调处促和谐 

  “礼之用,和为贵”,望湖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开通“和为贵”流动调解工作室,以志愿者带头参与为抓手、调解矛盾纠纷为支撑、服务群众上门为目的,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张黄模式”。 

  打造模范带头的“先锋车”。实践站挑选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优良、服务态度端正的党员参与到“和为贵”流动工作队中,刷出党员奉献社会的“存在感”。楼长、单元长积极协助,形成全覆盖的民情网络,努力把各类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建和谐家园。 

  打造维护稳定的“消防车”。“和为贵”流动车内备有宣传资料、器材、调解员座椅等物品,便于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志愿者采取流动宣传、现场调解、上门回访等三种方式联合开展工作,车内设有显示屏,可流动宣传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 

  打造群众利益的“保障车”。“和为贵”流动调解志愿者承担起上门服务群众的职能,把政策和服务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成为群众的流动讲解员、流动菜篮子、流动药品箱和流动维修工等,让群众从小处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