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来济宁市调研残疾人工作

2021-10-15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15讯(记者 安奇林)近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郭春宁等一行4人,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斌芳等的陪同下,来济宁市调研残疾人工作。市委张红旗副书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任城区王俊盲人按摩实训基地、济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济宁市如常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邹城市凫山街道、大束镇残疾人之家如康家园等处,实地调研济宁市残疾人盲人按摩培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培训等工作,深入了解了济宁市在探索开展残疾人培训+就业一体化方面的多项举措。考察组还深入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济宁市儿童康复中心,调研考察济宁市儿童康复、残健融合教育等工作;在邹城市与部分残疾人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 

  “如康家园”是我省残疾人之家建设品牌,主要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文体活动等就近就便常态化服务。调研组一行深入实地考察,参观了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集康复训练、日间照料、 寄宿托养、辅助性就业等各项服务。座谈中,程凯副主席对济宁残疾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如康家园”为重度残疾人培训劳动能力,使残疾人获得劳动报酬,提升了残疾人的劳动尊严。他表示,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济宁的残疾群体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为人生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底色,从过去政府的保障对象到如今经济社会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同时还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创造出了更加安定幸福的自我生活和和谐温暖的社会;残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群体的桥梁和纽带,在为残疾人谋福利的同时还要带领残疾人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听党的话,跟党走,把残疾人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动员一切力量,培育更多的助残社会组织,让残疾人成为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力量和参与主体;残联系统内的工作人员要敢于、善于替残疾人群体多思多想,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残疾人群体两不愁三保障阶段性的目标已经实现,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是在迈入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进一步落实政策、细化服务,使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更有保障;要加大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力度,“十四五”期间残疾人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残疾人工作者下一步需要探索的工作是如何把重度残疾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家庭从繁重的照护压力中解放出来,让重度残疾人、智力障碍残疾人片段的离开家庭融入社区、融入群体生活、获得康复。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作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文体活动等服务的综合服务载体,是残疾人群体进入社会的中间站和加油站,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驿站、是精神文明创建的新时代中心,是凝聚社会共识,社会力量保障残疾人发展的集结点,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的优秀措施。下一步中残联相关部室会将本次调研中济宁市残联和邹城市残联在“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方面的经验总结好,做好相关政策配套,为在全国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打好基础,使更多的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市残联、市教育局、任城区、邹城市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