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港,开港!

2021-10-01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 9月30日上午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欢庆时刻中国·济州港开港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任城内河航运迈上了新台阶为全市现代物流产业创造了新的契机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张继民、张红旗、董波、陈颖、王宏伟、于胜涛、张令华、贾存琰、蔡可强、孙颖等市区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张红旗讲话并宣布开港,市政府副市长王宏伟主持,区委书记于胜涛致辞。张红旗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济州港的开港表示祝贺。他指出,济州港是济宁港航物流发展的核心板块,今天正式开港,不仅为济宁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也为服务全国、全省重大战略布局做出了济宁贡献。希望全市上下以济州港开港为契机,着力布局大港口、规划大园区、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真正把济宁建成“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的桥头堡”。希望任城区持续推进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加快二期铁路项目建设,当好全市港航发展的“主阵地”。希望市直有关部门和市物流指挥部加大服务力度,在业务指导、政务服务等环节给予支持倾斜。希望济州港以正式开港为新起点,着力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世界一流大港,打造济宁乃至山东内河港口的新标杆。


  有助于推进主城港区“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济州港通江达海、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节点和集聚作用,发展临港产业、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不断打造现代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

  有助于任城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更大气魄积极融入“江海河联运”战略,对加快任城南北双向开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不断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有助于城市空间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港区特有的区位优势、规模优势、联运优势以及平台配送优势,加快拓展平台经济,推进任城形成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通过积极合作发展构建新平台、新机制,提升战略协同层次与水平,实现产业聚集发展,不断推动任城港航物流战略发展实现新跨越。

  据悉,济州港位于济宁港主城港区跃进沟作业区,地处京杭大运河二级航道最北端,日东高速、济徐高速、105国道、济梁公路毗邻而过,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任城区临港产业园重点项目,是京杭运河山东段第一家具备集装箱装卸功能、“公铁水”多式联运、配套临港产业园的综合物流园区。一期投资5.5亿元,建设了6个20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可达1200万吨,被山东省政府列为“2021年省重大项目”,二期将引入铁路专用线,可运行“齐鲁号”中欧班列,真正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目前,第一批集装箱航线已开通连云港、淮安、南京、太仓、武汉5条航线,计划双向对开每条航线每周两班,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3万TEU的运输量,年销售额将达到160亿,直接促进地方财政增收将达到6亿元。


  近年来,任城区紧紧围绕国家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依托运河航运,把济宁建成开放的桥头堡”的思路目标,积极发挥大运河“顶端优势”,以主城港区跃进沟作业区为依托,把实施济州港项目作为完善主城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济杭物流园、江北粮食物流园、铁水联运物流园、运河综合保税物流园项目建设。任城区将以此次济州港开港为依托,继续践行“以港兴区,兴港强区”的使命担当,加快济州港深度融入“南北双向互济,内外陆海联动”开放大格局,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内航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努力把济州港建设成为绿色港口、智慧港口,不断提升港口对城市发展的贡献度,以任城更加精彩助推济宁更加出彩。

集装箱船公司、重要港口企业、大客户有关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