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创新资源 助力成果转化——济宁打造全方位互动式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2021-08-31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31讯(记者 王平)831上午,济宁市召开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情况。聚集创新资源助力成果转化,济宁打造全方位互动式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一、平台建设的背景和宗旨 

  近年来,济宁市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中小企业科技信息渠道不畅、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支撑、现存成果转化及相关平台功能单一、没有与企业需求相契合等问题;因此整合科技资源,建设一个以网络技术为基础,信息服务体系为支撑,共享机制为保障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成为当前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迫切需要。今年年初,济宁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绘制好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全国重点技术分布“两张图谱”,发挥专利导航在推动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作用,建设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与济宁市企业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市科技局在多方调研、召开县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力建设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前期试运行,于831正式上线。 

  平台建设宗旨是:立足科技职能,整合创新资源,融入新媒体、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集技术转移、成果对接、专利导航、信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捷高效、信息畅通、资源共享的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科技成果和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解决科技成果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济宁市聚集,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和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力争建设成为立足济宁、面向鲁南、链接国内外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打造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的前沿阵地和示范性模板。 

  二、平台主要模块和功能 

  平台共设有技术供需、专利导航、创新地图、活动专区、科技服务、科技政策六大模块,其中专利导航模块由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建设,按照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平台嵌入大数据中心统一的PC端“惠企通服务平台”和手机端“爱山东济时通”政务服务总门户。下面介绍一下各模块主要功能: 

  技术供需是核心模块,即围绕“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和“全国重点技术分布”“两张图谱”,广泛征集和发布各类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打造技术供需的“线上超市”。技术经纪人或有意向者可留言咨询,也可以直接联系发布者线下商洽,或点击“我有意向”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等待对接,实现了即时、互动式沟通。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对发布出的成果和需求进行精准推送,搭建起本地企业与全国乃至全球高校院所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实现技术成果供需的有效对接。同时,积极梳理各领域发布的科技成果资源,建立一个大而全、专而精的科技成果信息库,为线下开展成果推介会、产学研对接会等提供了优质储备。 

  专利导航模块旨在通过专利检索和在产业链条上的布局分析,摸清技术分布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发力点,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和依据。这个模块稍后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尹科长 为大家详细讲解,这里不再多介绍了。 

  创新地图模块是全市科技工作的数据库和资源库,对科创载体、创新项目、创新企业和高校院所进行汇总,各类数据分县区、分类别一目了然,实现即时掌上查询,是全市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工具。 

  活动专区模块旨在开设各类重要活动、政策讲堂、路演推介、项目论证的直播和回放,例如,将成果论证、科技项目落地和政策培训工作转移到线上平台,可直接线上预约相关领域专家,开辟线上论证室、云课堂,并设有回放功能,打破地域限制,提升了服务效率,节省了时间成本,扩大了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 

  科技服务模块整合了高企培育、科技金融、科技查新、仪器共享、检验检测、专家智库等服务功能,构建开放、便利、全要素的科技服务网络,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一键开启科技综合服务新模式。 

  科技政策模块主要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通过视频、音频、动漫、图文结合等方式,把专业性强、看似“高大上”的科技政策变得通俗易懂,更接“地气”。同时联合惠企通平台,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企业只要动动手指,输入自己的企业名称,即可足不出户,查询并享受到当前符合条件可以获得支持的科技政策。 

  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使线下资源更广泛、更快捷地融入平台,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到新政策、新信息、新资源和全市的科技创新部署、方向路径,实现了政府、高校院所、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的零距离互动对接。平台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截止目前,已发布科技成果信息1158条,技术需求101条,汇聚1438条企业信息,整合各类科创载体278家,创新项目52项,发布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文件50个,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和政策宣讲等活动10余次。 

  三、助力“干部助企攀登”活动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制造强市”战略部署,结合全市“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在平台专门设置了“科技助企攀登”功能模块,一是企业展示,对所有402家企业分产业领域进行梳理分类,展示其基本情况、是否高企和包保人员,二是数据分析,每个产业专班发布的技术需求、科技成果以及对接次数都一目了然;包保干部与包保企业互相绑定,企业发布的技术、人才等需求,包保人第一时间可在个人信息中接收到,根据需求及时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困难,同时发挥平台资源聚集的优势,让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发现需求,主动对接企业靠上服务,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平台开启了技术经纪人赋能行动。全市在册的技术经纪人都可以注册挂靠在平台,开展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活动,共享平台科技信息资源,提升平台活跃度和社会关注度。 

  下一步,将发挥好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桥梁”作用,打通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要素的融合渠道,形成可复制的线上线下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并将成功经验推广到济宁市其他驻济高校院所和县市区,做大做强面向国内外的技术市场和成果交易平台,为聚集更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效服务和支撑。 

    另外,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和济宁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在“惠企通”、“爱山东济时通”两大平台的数据支撑及展示情况以及专利导航工作等情况。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