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2021-08-0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5讯(记者 王平)85日上午,济宁召开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聚焦产业、服务企业、支持创新的部署,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做到服务更加到位、政策更加精准、环境更加优化。为更深入落实省市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根据前期工作开展,结合企业群众诉求,近期,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发布了《自然资源系统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8条)》,重点围绕优化用地布局、保障土地指标、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832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新亮点多的政策。 

  一、空间规划方面 

  目前,市县两级正按照国家和省明确的时间节点,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发展需求,对十强产业231产业集群、民生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留足用地空间。在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前提下,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的原则,项目选址、布局设计阶段提前介入,引导项目向各类产业园区集中。按照国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求,节约集约用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根本原则,除了一些国家、省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项目选址一般不得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同时,为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复前,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城市(镇)总体规划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实行两规一致性处理,但是有前提,即不得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不得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确定的禁止建设区和强制性内容,不得与国土空间规划管理要求有矛盾冲突。 

  二、土地指标保障方面 

  近年来,国家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一直在持续压减。从根本上讲,土地指标的刚性约束,正是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体现。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一是统筹国家和省直供指标、市县级新增指标、盘活增减挂钩指标、购买外地指标5个盘子,逐个重点项目落实保障方案,按上一年度的50%预支指标,有效保障用地需求。二是实行土地指标市县分级保障、市级统筹和交易制度,优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项目质量高、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满足节约集约用地标准、不存在违法用地的重点项目,全力保障到位。三是凡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工业项目一律采用标准地出让,一方面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保障企业“拿地即开工”。四是我们也承诺,积极承接做好省级土地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下放事项,市级层面批次建设用地3个工作日、单独选址项目5个工作日办结。 

  三、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 

  主要还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更加突出节约集约用地。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千方百计不占或少占耕地;集约用地,就是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一是全面运行济宁土地二级市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支持存量建设用地市场化流转、高效率配置。二是政府统一开展建设用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等评价、提供成果,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强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三是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除应由政府收回的外,原土地使用权人可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多种方式改造开发。四是鼓励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多种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重建、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进一步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一是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其他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二是设立异地代收代办窗口,年内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三是落实费用减免,小微企业做出书面承诺后,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四是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打造接件即办理、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最优环境。五是对201811月前,因用地、建设手续不全等原因造成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民营实体经济企业,一地一策,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相关问题。 

  另外,发布人还就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以及今年以来对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积极化解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