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妇联:让网格员成为基层一线的“平安细胞”

2021-07-24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23 人口普查中挨家挨户敲门,用真诚、耐心、热情圆满完成登记工作;疫情期间尽职尽责地站好每一班岗,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积极解决群众的困难......这是济宁市泗水县众多女性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她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展现了巾帼风采,贡献了巾帼力量。 

  去年以来,济宁市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探索“妇联+网格”工作新模式,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资源辅助,凝聚合力,汇集力量,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与网格工作一体联动、融合发展,让网格员成为遍布城乡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以家庭“小安”促进社会“大安”。 

  定期收集妇情民意,充当“民情民意收集者”。网格员作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其他民生需求的第一时间发现者和收集者,在网格这个最小的单元编织起妇女维权和基层平安守护网。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将排查到的性侵未成年人、家暴、婚姻家庭纠纷等涉及妇儿权益的线索在上报市域综合治理中心平台的同时,也及时上报网格妇联,网格妇联第一时间上报镇街妇联,定期了解情况,持续跟进服务,形成信息早掌握、问题早介入、矛盾早化解的联动处置模式。 

  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充当“问题解决者”。街道妇联建立家事纠纷调处工作网络,集结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妇女网格员组成巾帼调解员队伍,时刻关注妇女儿童权益需求,巧做工作,巧解矛盾。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村(居)民小组、楼栋,积极化解家庭婚姻矛盾纠纷、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实现网格双线治理互融互联,推动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家庭矛盾解决在家庭”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开展特色活动,充当“政策宣讲员”。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邀请专家开展普法讲座和心理疏导课堂等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提高法治意识,化解压力,创建和谐稳定的家庭及社会氛围。通过网格员,在基层大力宣传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工作,在基层推广建立“妇女微家”等妇女自治小组形式,激发基层妇女的主人翁精神,勤议事、常沟通、讲道理、解矛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以"小家安"实现社会大平安。 

  下步,济宁市妇联将进一步加强妇联网格组织建设,推动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做实做亮妇字号服务品牌,将各项惠民措施落实落细,形成良性互动,满足基层妇女群众需求,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与网格化工作一体联动、融合发展,确保“妇联+网格”工作机制落实落地,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她力量”。 (通讯员 王夏馨)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