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2021-05-26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赵丽娟)5月26日上午,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顺应当今大数据发展的形势,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支撑济宁市标准化战略实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市政府批准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平台于2021年5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

   

  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的需要。改革创新政府、市场、社会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需要加快搭建标准化共治工作平台,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同时该平台项目也是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型标准体系的需要。聚焦济宁市“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三大领域发展需求,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制定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新型标准体系,需要通过完善标准化信息系统,提升工作便捷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标准活力。

  平台项目建设以贯彻落实新《标准化法》和《山东省标准化条例》为核心,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效能为中心。平台通过标准化综合数据、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业务管理和标准化工作支撑四个层面的开发建设,实现标准、人才、产业等标准化数据的关联融合,实现标准化综合业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新形态。平台有助于依法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为推进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提供技术保障。

  通过平台建设,建立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标准化项目线上管理机制。一是在济宁市重点产业、行业领域方面,梳理形成高引领性的技术标准体系和相关专业标准化资源,助推济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建设完成标准化成果展示平台,突出标准化成果、发挥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推广和带动效应;三是完成标准化基础数据和标准化水平提升数据仓库建设,为企业主动提供精准的标准化信息服务,积极推动企业参与济宁市标准化工作。

  平台今天上线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标准化综合改革成果,提升济宁市各级标准化综合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动济宁市地方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为济宁市标准化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充分吸收市内外标准化专业人才,组建济宁市标准化专家库,提高广大企业标准化人员的业务水平,为提高企业标准化人员素质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为济宁市企事业单位提供馆藏资料查阅、标准查新、培训、指导咨询等服务,引导和帮扶其提高标准质量水平和标准制修订能力,加快形成一批以济宁市企事业单位为主制订的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等标准。四是平台面向济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查询、在线阅读服务和国际国外标准的查询服务。针对济宁市内法人用户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免费下载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有效解决广大企业标准获取难等现实困难,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另外,发布人还就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具体功能,以及济宁市标准化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如何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