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百舸流,济宁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正式通航

2021-04-10 08: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徐景春) 4月9日上午,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正式通航,打开了济宁通江达海、连接全国、通向世界的对外开放新通道,为沿运河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济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永生出席通航仪式。

    于永生在致辞中说,济宁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最长的城市,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6个运河港口之一。近年来,济宁市在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持续放大“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优势,组建港航集团,全力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内河现代化港口,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梁山港的正式通航,不仅更加凸显了济宁“东西互济、南通北达”的枢纽地位,也为服务全国全省战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济宁港航”这篇大文章,高水平建设运河物流产业带,把济宁打造成山东对内陆开放“桥头堡”和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国家大运河经济带建设作出济宁贡献。

    据了解,梁山港原名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项目,依托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载煤运铁路通道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上联“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达京杭运河“江浙沪”经济带。该项目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总概算投资68亿元,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具备了1500至2000万吨年货物吞吐能力;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整体竣工后,将具备5000万吨吞吐能力,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

    仪式上,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同中海油能源公司等企业签定了合资合作协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市政协副主席、梁山县委书记贾治阜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