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征集人民建议126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1-03-30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赵丽娟) 3月30日上午,济宁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成立以来征集人民建议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9月,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济宁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是全省第一家挂牌的市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同时,全市14个县市区均挂牌成立了人民建议办公室,设置配备了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以倾听民意、汇集民声、集聚民智、凝聚民力和推动创新发展为主线,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并对关于“十四五”规划、新农村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征集,征集人民建议126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征集范围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凡有利于推动济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均可广泛参与、踊跃提出。求决、申诉、举报类的事项,依法应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不属于本市管辖的事项等,不属于人民建议征集范围。

  二、征集方式 

  人民建议征集分为日常征集和主题征集。日常征集,就社会公共事务,大家可以随时提出建议;主题征集,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问题及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征集人民建议。

  三、征集途径 

  社会各界组织和广大市民可以到市县镇级“和为贵”中心或村级“和为贵”调解室直接提出,通过纸质信件提出的,邮寄至市县级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提出的,可发送至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公务邮;以网上方式提出的可登录“和为贵”信访信息系统的“人民建议征集”平台;通过手机方式提出的,可在微信小程序“济宁市和为贵”——“我要建议”栏目中提出建议。

  四、征集要求与主题 

  建议征集一般有三点要求:一是主题要明确,紧扣征集范围建言献策,所提建议一题一议;二是内容要实用,建议内容具有可操作性,对相关方面的工作有启发和借鉴作用;三是文字要简练,言简意赅,简洁明了。

  本次征集主题有两个,第一个是“交通拥堵,听你说”,第二个是“小餐桌管理,献一计”。这两个主题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五、下步工作打算 

  将着力研究、积极推动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以此来作为落实和打造积极信访和主动信访的有力抓手。在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中,大力推动公众有序地政治参与,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合理建议,将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

  (一)加强机制建设,让人民建议征集成为民意“直通车”

  把人民建议征集制度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形成集梳理、办理、反馈和宣传引导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在收集梳理机制上,要聚焦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城市治理的缺位点、政策措施的空白点,积极挖掘“金点子”好建议;在办理反馈机制上,要加强与建议人沟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参与深度,共同研究对策,让群众提出的建议有结果、有反馈、有互动;在宣传引导机制上,要让建议征集工作走进村居、社区,进行优秀人民建议评活动,对优秀建议的提出人进行表彰等,切实提升建议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咱们这里也涌现出更多“明星建议人”和感人的征集故事。

  (二)加强成果转化,让人民建议征集成为治理“有机体”

  重点打破部门壁垒,拓宽建议征集工作界面,通过流程再造形成从征集到落地的闭环管理,推动建议成果转化,更好从政策层面解决问题,从源头环节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涉及普遍性、政策性、倾向性的建议事项,特别是跨部门、跨行业的问题,加强协调督办,推动合理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同时,用好“一网通办、多网融合”的数据平台,用信息技术为建议征集工作赋能,提升需求对接、定制征集、开放共享等能力,把“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思想落实在城市治理每个细微之处。

  (三)因地制宜,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提倡特色化,因地制宜地筹化符合本地实际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把群众的智慧统一集中到我们的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中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了实现济宁全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另外,发布人还就如何写好一份建议,以及有哪些提建议的渠道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