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选“0000、6666”靓号车牌,小心有诈!

2021-03-10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很多消费者在买完新车后总想选个心仪的车牌号,“666”“888”“999”之类的靓号让人心向往之,更是有人不惜花重金购买,有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心理行骗。近日,由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办理车牌诈骗案一审宣判,以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20191月,被害人付某刚买了一辆新车,琢磨着怎么办理一个好车牌,碰巧在某二手交易网站上看到了李某发布的“代选车牌靓号”的广告信息,便与李某取得联系。付某咨询能否办理一副山东省内的四连号机动车牌照,李某表示可以申请到济宁本地包含“3333”的车牌,双方谈好价格后,付某向李某转账11999元。 

  过了一段时间,李某告知之前的车牌被占用了,还有菏泽地区一个包含“0000”的车牌可以申请,为此付某又将自己的车转籍到菏泽。 

  一番折腾后,付某就在家等车牌了,可最后等来的却是李某发来的信息,“车牌办不了了,可以退钱”。让付某更想不到的是退钱没有想象中容易,李某以微信限额等种种理由推脱不予归还,直至付某选择了报警。 

  201912月,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号牌发放都是由交管部门统一监管的,难道李某有“内部渠道”可以操作靓号车牌?其实,李某只是在交管网上通过号牌自编自选实现,编辑完号码,提交后如果没有被占用那就是自己的车牌了。而李某之前承诺给付某的车牌号当时已被占用所以无法办理,不是李某想当然就能办的。 

  202011月,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法院经开庭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遂作出上述判决。  

  温馨提醒:车辆号牌请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切勿轻信他人,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选号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随机选号,一种是自编选号。如果没有随机到心仪的号牌,您还可以选择自编选号方式。自编选号总共可以自编X个号牌号码(具体由当地交管部门设定),可同时录入5个意向号牌,系统会按照录入顺序依次验证,注意把最心仪的号牌录在第一个。 (通讯员 林茂 王立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