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10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2021-01-26 16:45: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6日,济宁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圣都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委员围绕经济文化发展、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等问题作大会发言,结合各自调研成果,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措施。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市委副书记于永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和友,市委常委、济宁军分区司令员赵玉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成华,市直有关部门、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市政协副主席郭洪敏、李良品、陈希忠、倪丽君、王建华、班博、李克学,秘书长张言申出席会议。倪丽君主持会议。

  10位委员的发言观点鲜明、生动具体,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获得大家热烈响应。

  刘英会委员代表兖州区政协发言时建议,持续举办系列经贸文化促进活动,申建济宁综合保税区,积极促进兖州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建设济宁新机场开放口岸和兖州国际陆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淮海经济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林慧珍委员建议,建立上下联动统一高效工作机制,完善区域联动密切配合推进机制,构建以文化人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规划和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以尼山片区重大系列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率先建设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

  吴勇华委员说,近年来,济宁市异地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提升异地商会的社会关注度,加大异地商会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力度,强化异地商会激励保障,提高异地商会服务济宁发展能力。

  毛红梅委员代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围绕《民法典》编制济宁市立法规划,全面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以宣传普及《民法典》为契机,全面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打造法治济宁建设新高地。

  田民格委员在联名发言时建议,营造适合济宁的引才环境,坚持引才用才留才系统化设计,对人才实行差异化管理,加大对原创型企业的支持,以管理模式创新,引导人才引进机制创新,推动各类产业创新发展。

  方春秀委员发言时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直播基地、直播园区发展,建议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加快直播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强化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监管机制,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周静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发言时说,桥梁的安全管理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长期重要任务,建议健全桥梁全生命周期管理养护办法、提高桥梁监管养护水平、建立桥梁预警监测系统,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邢军委员代表工会界发言,她建议,完善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精神;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企业家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培育力度,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强市发挥主力军作用。

  武文忠委员发言时说,济宁市农业休闲旅游处于起步阶段,建议突出顶层设计系统化,激发要素活力;突出业态发展多样化,推动产业振兴;突出建设管理现代化,打造农旅品牌,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闫虹委员发言时说,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广泛关注。济宁作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改革试验区,应先行先试,强化措施,孩子的眼睛“减压”,共同呵护孩子眼睛,培养健康国家栋梁。

  本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踊跃报名发言,提交了100余份议政发言材料,为历年最高。这些材料涉及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重要方面,体现了广大委员致力发展、情系民生的真挚情怀和较高的议政能力,展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