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移动人:融入乡村谋发展扎根帮扶暖人心——记济宁市“最美第一书记”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张文强

2021-01-26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张文强同志是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选派到邹城城前镇水泊村的“第一书记”,他坚持贴近村民真诚沟通,找准问题实施帮扶,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信赖和支持,被评选为2020年济宁市“最美第一书记”。

张文强(左一)组织开展水泥路铺设

  扎实调研,听民情解民忧。水泊村现有家庭户数440户、人口1580人。张文强同志主动全面了解村民急需解决事项,亲自制定了《调研访谈提纲》,走访村民340余户,与村民拉家常、听心声,掌握村民关切重点,办好村民关心的“身边事”。在调研中,村民提的最多的就是道路和照明问题。张文强同志联合村委班子成员,经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完成了村中主要道路5500平方米、村生产道路1638平方米的水泥路面的铺设和主干道路37盏路灯的安装。组织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动员村民800人次,动用大型机械数次,努力将水泊村打造为邹城市级美丽乡村。路平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文强(左一)在农田查看生姜种植

  精准施策,拓宽增收路径。水泊村主要经济作物是地瓜、花生,可是产量不高,收益不好,多数村民外出南方打工。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增收创收,提高村民收入待遇?成为张文强同志驻村第一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张文强同志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组织水泊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等,对标先进,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同时,邀请专家指导本村乡村产业振兴,开展农业技术专题培训4场。经过多次与农业技术人员沟通,针对水泊村土质情况,结合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张文强同志组织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商议,确定了生姜种植试点项目。2020年,利用村集体20亩土地种植生姜,实现了年度集体收入增加11.5万元。

张文强(右二)在水泊村参与疫情防控

  践行初心,真情温暖民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文强同志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为村民配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利用村庄微信群和村内广播做好防护知识的宣传,消除了村民恐慌。与此同时,严格细致开展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入村登记测温和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确保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环保禁烧、化解矛盾纠纷等民生工作;关心关怀村内孤寡老人,重要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动态掌握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了“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营造了“人人彬彬有礼、村庄干干净净”的良好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