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安局创新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21-01-13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徐景春  王平)1月13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公安局创新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

    济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马世耀介绍说,深化交通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疏堵保畅能力。2020年6月份,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针对城区道路交通实际,在聘请专家团队论证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启动了路面道路交通网格化管理工作。特别是12月份以来,围绕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的推进,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加快管理体系重塑,优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疏堵保畅能力。一是合理规划、网格管理。二是整合资源、改革勤务。三是梯次用警、网格联动。

    优化交通组织,保障公交畅通先行。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公交优先发展”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全力保障了公交车辆更加安全、高效、优先通行。一是完善交通设施。二是加强科技管控。三是提升群众守法意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关于规范济宁城区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的通告》,明确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要求,引导群众高峰时间自觉不占用公交专用道。四是严格秩序管理。四是试行潮汐车道。一是全面排查、清除隐患。二是精心助学、综合施策。三是强化管控、严查违法。四是加强教育、常态长效。通过校园线上教育、“钉钉”视频系统和“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细致讲解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倡导学生文明出行,不断提升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2020年,共开展交通安全视频宣传24场,宣传教育活动49次,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及相关宣传报道630余篇。

  精准谋划施策,确保内环高架道路安全畅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积极构建防管控一体化高架勤务管理模式。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二是强化秩序管控。三是加强社会宣传。

    主动研判应对,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夯实基础。2021年1月28日启动春运,由于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乡、学生离校等交通流必然会有较大变化,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提前研判,主动应对,以“提升意识、疏堵治乱、保障安全”三个方面,全力做好春运道路安全管理。一是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守法意识。二是加强城区道路疏堵保畅工作。三是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驾驶人和车辆源头监管,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净化行动,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并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全市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春运道路出行环境。

  济宁公安向全体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规划,文明出行,以实际行动为济宁市交通安全畅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