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公共卫生建设大会

2021-01-06 15:10: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1月5日上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暨公共卫生建设大会举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安排部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主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出席。

  会议隆重表彰了济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部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发言。

  傅明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市抗疫斗争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傅明先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抗击,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与人民风雨同舟,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始终坚持未雨绸缪,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市人民的团结一心、艰苦付出。

  傅明先指出,入冬以来全球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特别是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的难度。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担当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多病同防、人物同防”,坚决守牢境外输入、重点地区入济人员、重点人群检测、院感防控、重点场所、多病同防“六条防线”,扎实做好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积极稳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降低疫情叠加风险。

  傅明先指出,疫情凸显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与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定位相匹配的公共卫生体系。要全力构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加快市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县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乡镇村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聚力打造专业化、现代化的市县乡村四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全力构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坚持医防融合、平战结合,打造一流水平的医疗救治体系。高标准谋划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重症医学中心、中医医疗中心的基础建设、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县级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强化重点学科建设,大力实施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加快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更多达到省级重点专科水平、具备冲击国家级重点学科潜质的品牌学科,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打造更多名医工作室。深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机制,出台促进中医药创新传承发展若干措施,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加强传染病救治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疑难重症传染病诊疗能力,加快建设全省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不断完善“陆河湖空”立体化紧急救援网络。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减轻困难群体就医后顾之忧。

  傅明先要求,要全力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分级负责”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公共卫生保障投入力度,坚持平战结合、采储结合,加紧制定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全力构建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建强指挥中枢,加强会商研判,形成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等全链条响应机制。加快组建市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切实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各地属地责任,落实各部门防控职责,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的联防联控机制。抓紧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按照事件级别和规模,因时因势、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冲击控制在最小单元。

  傅明先指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事关民生福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打好公共卫生建设攻坚战,努力推动我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林红玉在主持讲话时要求,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速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努力推动我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