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运琪师生展唤醒济宁的美术记忆

2020-12-31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王平 赵丽娟 通讯员 王立强)20201231日上午,“春华秋实·樊运琪师生美术作品展”在济宁市文化馆太白楼中路展厅(济宁艺术剧院一楼)盛大开展。这场有情意、有担当、有温度的展览,超越了策展人预期的师生概念,强烈唤醒了改革开放以来济宁长达四十年的美术记忆。 

  樊运琪先生是济宁市美术家协会的第一任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二、三、四届理事,山东画院高级画师。1963年毕业于山东艺专(山东艺术学院前身),擅长油画、年画、中国画。历任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书记、研究馆员,济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和名誉主席。樊运琪先生从艺60余年,创作出数量众多的精品力作,有数十幅作品入选全国、全省专业美术展览并获奖,出版有《樊运琪作品集》;早年间曾出版年画10余幅,发行300余万张;出版的连环画全国发行超过60万册。尤其是在培训美术骨干、扶植美术新人方面成果丰硕,可谓桃李满天下,整整影响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间济宁美术的发展。樊运琪先生是德高望重的师者,他谦虚勤勉,尽职尽责,敦厚善良,乐于助人,是济宁众多青年美术爱好者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常以得孔孟故里英才而育之为乐事,燃起了一批批年轻人的美术热忱。受教于樊运琪先生的美术爱好者,有十余人成长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亦有多人先后担任济宁市美术家协会、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济宁市书法家协会的领导职务。此次参展的25位作者,均在不同时期接受过樊运琪先生教诲,如今,他们已经成长为活跃在济宁,乃至在全省和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书画艺术家。 

  “春华秋实·樊运琪师生美术作品展”,是一次因缘际会、多元呈现的展览,也是一种美术馆空间下的艺术传播。所展出的近140件书画作品,既有改革开放初期创作的主题性绘画作品,也有当下国潮概念的动漫创作;既有油画、国画作品,也有书法和设计作品。整个展览主题鲜明,个性突出,有强烈的历史纵深和时代感,呈现着每一位书画家的自家面貌,可谓各展其长,多姿多彩,并非一师之面相,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和向荣气象。这些美术作品的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表达了大家对樊运琪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深爱戴,也体现出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时代的挚爱之情。从展厅内参观者的交流中得知,展览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与认同,唤醒了人们对改革开放岁月的美好回忆。本次展览是樊运琪师生第一次在美术馆空间下进行的艺术交流,他们以主动开放的互动姿态,与朝夕生活的这座城市共同彰显出满满的文化自信,唤醒了属于济宁改革开放时代的美术记忆。 

  “春华秋实·樊运琪师生美术作品展”,由济宁市政协书画联谊会、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美术家协会、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学院美术系、济宁艺术剧院、济宁三强乳业有限公司承办,印刷发行了《樊运琪师生美术作品集》画册。展览将持续到2021116日。     

  附:参展作者名单     

  樊运琪  刘振海      郑钦宝  程传新   

      王志林  熊继雨  韩剑力     

  陈洪庆  刘凤轩      杨殿国       

  李鹤峰  杜晓明  薛剑锋      张玉霞 

  樊红蕖          熊雯璐  杨明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