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丨济宁亮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2020-12-15 16:21: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三年来,济宁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济宁战役”,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年来,济宁共经营侦办涉黑案件18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2起,打掉其他涉恶犯罪团伙41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35起,刑拘2793人,查扣涉案资产18.06亿元,公诉108件708人,一审审结89件664人,二审审结37件374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2019年荣获“扫黑除恶先进市”称号。

  狠抓线索侦办

  开展打黑行动

  济宁市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等一系列行动,市扫黑办共接收线索555条,办结543条,办结率97.8%,其中群众来访来信和部门摸排线索273条,办结269条;中央、省交办线索141条,办结135条;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交办141条,办结139条。

   

   

  果断重拳出击

  攻坚大案要案

  侦破审理了汶上闫现攀涉黑案、邹城杨彦军涉黑案、曲阜张学红涉黑案、微山张波涉黑案、泗水刘安朋涉黑案、金乡周文秀涉黑案、嘉祥于世臣涉黑案、梁山张传磊涉黑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推动了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坚持打财断血。专项斗争以来,65个涉黑涉恶团伙案件共查封、扣押资产17亿元,判处财产刑7657万元。

  坚持深挖彻查

  持续破网打“伞”

  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3起,处理4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人;其中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95起,处理2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人。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51起78人,形成有效震慑。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摸排确定632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落实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帮包、第一书记帮扶等“五个一”措施,统筹力量,综合施治。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严把“入口关”。

  聚焦乱点乱象

  推进综合治理

  济宁市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配强力量治软、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截至目前,十大领域牵头部门均组织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共摸排线索674条,移交政法机关258条,核实涉黑涉恶线索31条,转化刑事案件65件。市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共发送“三书一函”119条,均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采纳。

   

   

  发挥督导威力

  推动工作落实

  实现全市九轮督导和“回头看”全覆盖。督导检查97个乡镇(街道)、219个基层单位,与420余名群众干部进行座谈,查阅中央和省、市督办案件卷宗185起,问询相关办案人员80余人。对其中64起进行了集中督办,针对8起案件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召开6次政法联席会议,打通了案件侦办梗阻。落实责任整改全闭环。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发布通报9期,整改问题240余项。

  扫黑除恶

  成效显著

  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刑事立案、“两抢一盗”、八类严重暴力案件数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今年同比分别下降13.67%、42.37%、18.07%,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全市累计发放举报奖励41.8万元,545名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转入常态化开展,为民除害的“大扫除”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排除干扰阻力,攻克复杂案件;推进源头治理,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实现新突破,扫黑除恶必将以更大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