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移动:5G赋能全市首家“黑灯工厂”

2020-12-14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12月10日下午,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团走进汶上县,观摩了济宁移动联合汶上华首重工打造的基于5G SA网络的“黑灯工厂”智能制造项目,体现了5G为工业生产赋能的核心价值。

  “黑灯工厂”项目通过济宁移动进行了5G智能化技术改造,按照白天8小时、夜间16小时自动工作进行设计,实现了智慧工厂三大场景应用。

  

  一是AGV机器人的自动引导。通过5G信号,自动引导AGV机器人将生产物料搬运到12台加工设备和5个加工单元,改变了过去通过磁条或WIFI引导的方式,提高了精准性、实时性及可靠性。

  二是5G数字孪生流水线。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整个生产过程的数据精准高效传送到后台,解决了过去有线或者其他网络节点的限制,保证了数据的传送质量。

  三是智能检测。在机器上部署了“机器眼”的视频检测系统,通过红外(视频或者图像)把所有成品或半成品和近端云的数据标准模型进行对比,提高检测精准性和可靠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

  

  据测算,通过5G在智慧工厂的应用,一条20多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4人,人员减少80%,为企业升级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空间。

  下一步,济宁移动将继续深入推进5G+计划,携手行业合作伙伴,落实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逐步实现从概念到示范、从方案到产品、从个性到复制、从探索到体系的蜕变,推动经济社会朝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迈进。(通讯员 孙新茂)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