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运行情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11-11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赵丽娟 徐景春)11月11日,济宁市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运行情新闻发布会在运河宾馆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扶持创业和困难帮扶工作情况作介绍。十多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并回了记者提问。

  2019年8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设立退役军人专项扶持帮扶基金,济宁市第一时间进行了工作部署,根据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利用多方渠道宣传政策,迅速展开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专项基金运行一年来,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60笔、1143万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398.74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890人次,在助推退役军人创业,为退役军人解困救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好基金开展创业扶持方面:全省通过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专项基金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3家金融机构合作,签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基金收益用于退役军人创业贷款的贴息。

  主要针对三类军创企业服务:一是帮助初创企业育苗成长,解决创业启动资金难题。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会同金融单位帮助退役军人审建项目,确定投资额度,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大潮。二是帮助新创立企业逐步成长,跟踪做到创业护航。提供最高50万元贴息贷款,扶持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今年,很多初创期企业本身资金链不稳定,更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巨大冲击,如果没有后续资金助力,可能会陷入困境无法渡过寒冬。我市各级退役军人部门落实“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了解企业困难,协调金融机构“不见面”审批、“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天8月份以来贷款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三是帮助已成熟军创企业做大做强,扶持龙头军创企业持续远航。提供最高150万元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抵押贷款,帮助军创企业成规模增效益。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引导撬动银行资金向退役军人聚集、向军创企业倾斜,确保已成熟的项目快速成长,帮助企业稳健发展。

  用好基金开展困难帮扶情况:对遇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救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帮扶援助,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感受温暖,增强信心。一方面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及时帮扶。对低保和低保边缘退役军人家庭,在有生活不能自理、长期患病、子女上学等必要支出过大的情况时,给予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兜底保障,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累计拨付资金254.07万元,帮助了737人次,这类占63.72%。另一方面对患重大疾病的及时予以救助。在医保报销后,对实际自付费用,按比例给予最高10万元救助,减轻家庭负担,避免因病致贫。累计救助129人次、135.85万元,这类占34.07%。同时针对家庭突发意外的及时救济。遭遇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临时困难,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紧急援助,给予最高3万元一次性援助,让这部分退役军人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累计救济援助24人,这类约占2.21%。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主动精准服务抓好落实。通过抓党建强作风,引导全系统同志切实把用好基金促创业解困难,作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运用基金解决难事,办成实事。二是坚持家底明晰,确保应帮尽帮。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困难退役军人和军创企业的基础数据摸排工作,摸清困难退役军人和军创企业底数、逐人逐户逐企业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做到申请一个、审批一个,发现一个、办理一个。坚持培训在先,提高业务水平。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组织了七次“直通基层”政策培训会,通过视频方式及时解读说明,并对基层问题进行线上现场解答,为基层工作人员现场解读政策,确保基层所有经办人员参训学政策学业务,熟练掌握办事流程。持续通过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确保政策把握不“跑偏”、业务工作不“缩水”,确保实现基金使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通过到一线去,到退役军人身边去,分工组成4个工作组,先后深入14个县(市、区)98个乡镇(街道)517个村(社区)126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检查指导,督导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牵手退役军人常态联系机制,听取退役军人意见建议,梳理基层操作层面问题,及时会同人社、医保和金融单位提出解决办法,保证了基金使用持续发挥作用。

  另外,并就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下,利用专项基金政策助力军创企业复工复产以及专项基金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