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社区综治!财工街发挥居民专长高效治理社区

2020-11-0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孔祥梅)11月8日上午,主流(网络)媒体任城行前往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看看这里通过发挥居民多元主体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从而实现高质量服务社区居民,高效能加强社区治理新天地。 

  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胡书记介绍,近年来,财工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记“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积极发挥居民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扎实做好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居民各项工作,同时充分挖掘、整合辖区多元主体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参与、助力社区建设,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带动引领-社区推选出楼长40名 

  目前社区已陆续推选出楼长40名,多名因事迹突出,获得了市、区级道德楷模等荣誉,在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文明带动引领作用。多年来,楼长们较好地发挥了“党的声音的传递员、楼宇事务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平安稳定的巡防员”作用,“有事找楼长”成为社区不少居民的口头禅。为激励楼长,制定了楼长积分奖励制度,并将每年5月20日定为“5·20楼长节”,街道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已连续7年对社区上报的模范楼长给予表彰,并为楼长专门制作了《好楼长》MV,编印了《楼长的故事》《榜样的力量》等书籍,大大激发了楼长参与楼宇和社区事务的热情。 

  先锋模范-党员积极奉献社区 

  社区以小区为单元,吸纳社区“两委”、网格员、楼长、住社区党员等加入,成立小区党支部。各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各小区住社区党员组织起来,根据他们各自的职业特点、特长兴趣、社区需求,积极开展对接,积极发挥住社区党员8小时以外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群众。如,市委党校讲师任广峻、区关工委主任高延安、市迪尔集团负责工伤事故处理的曹建新等一大批住社区党员积极奉献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居民。社区也每年两次,分别在庆七一活动和春节联欢会上对发挥作用好、表现突出的居民、住社区党员给予“社区好人”荣誉颁发和鼓励。截止目前共有62人获得此荣誉。 

  发挥专长-志愿服务小分队 

  为激发广大居民都能尽己所能关爱他人,发挥专长服务社区,改变居民间、居民与商户间无交流、互为陌生人的状况,把社区建设成为暖心、互助型熟人社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水平,社区于2015年起开始发展社区草根社会组织,于2015年4月5日成立了红心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根据不同小区不同人口结构、不同的服务需求、居民的不同爱好专长,成立了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我爱我家自管会、小板凳红色宣讲队、俏晚霞舞蹈队、老兵合唱队、扈师傅维修队、“红心祥和”调解队、“书新乐园”书法协会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尤其老妈妈爱心针线坊,在为邻里提供帮助解决缝制难题密切了邻里关系的同时,还创意缝制爱心葫芦、香囊进行义卖,实现了自我造血救助小区、甚至社会更多弱势群体。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的五老志愿者们,针对党的方针政策、时事热点、传统亲情文化、主流价值观等,面向学校、幼儿园未成年人和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宣讲,这种以邻里普通人的身份宣讲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容易的就转化为了居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社区文明、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向社会传输了积极向上正能量。 

  为满足辖区多元主体需求,维护各方利益最大化,从而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助力社区建设,社区充分挖掘、利用联建单位、辖区单位、商圈、商户等多元主体资源、优势,成立了党建“红色联盟”,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心,行使社会责任,服务社区居民。实现了商圈发挥社会责任促效益、干部奉献得提升、骨干群众受教得激励、弱势群体享关爱被尊重,辖区内形成了“多元参与、互融共建、共享美好”的社区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