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段玉鹏艺术馆藏登峰造极

2020-11-08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孔祥梅)任城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11月8日上午,主流(网络)媒体任城行前往段玉鹏艺术馆参观馆藏。 

   

  段玉鹏艺术馆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南池景区的北端,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二层结构。为汉唐风格,庄重大方、舒展朴实,三合院落。馆内藏有段玉鹏先生捐赠书法作品1000幅,篆刻作品200方,山水画作品100幅。此外,段玉鹏先生每年都将捐赠一定数量的作品,持续不断充实馆藏。 

  馆内对段玉鹏先生诗、书、画、印精品的梳理和展示,不仅仅是对各种艺术形式作品内容的简单归类,更体现了艺术家扎根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艺术追求和心怀人民、与时俱进的家国情怀。 

  段玉鹏先生从事书画篆刻艺术创作50余年,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磨砺,在书法、篆刻、绘画诸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其篆刻得朱复戡先生真传,承续吴昌老的风骨,治印从传统中求创新,在吸取古代金石艺术的精华时又孕育出自己清新的风格与特色,享誉海内外;其书法受汉碑的浸润深厚,又融以简牍帛书之率性飘逸,形成朴质古雅又自然灵动的个人风格,更难得的是,真草隶篆行诸体皆善;山水花鸟画以书入画,恬淡天然,富于生活妙趣,具有文人画的清秀典雅,个人成就在山东省乃至在全国都属稀少,具有很高的声望和广泛的影响。  

  落成后的艺术馆,除了长期陈列段玉鹏先生的代表性作品及文献资料,全面展现段玉鹏先生艺术成就外,还具有公共艺术馆的职能,可以承接各类展览及文化活动,成为任城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交流的平台、书画篆刻艺术展示的窗口、广大群众接受艺术熏陶的阵地、书法爱好者公益培训的基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