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10-22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徐景春  王平)10月22日,济宁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新闻发布会在济宁运河宾馆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介绍济宁市施工项目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1-9月份,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济宁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2,同比改善8.9%;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5%;空气质量优良率62%,同比改善16.2%。 

  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和《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三个文件,以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对全市各类建筑工程和道路施工的开发、建筑、运输、路桥、监理的中标单位进行计分评价,与招投标直接挂钩,每月一公布、每月一通报。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扬尘管控工作,通过夜查、暗访检查、拉网排查、专项治理等手段,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工地36564次,下发督导办函11519个,处罚工地326家,处罚金额820.7万。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推进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落地应用,今年10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济宁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信用评价范围和依据。在《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信用的评价范围、适用的从业人员和建筑工地,以“济宁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全面开展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工作。二是细化信用评分细则。《暂行办法》以信用评价细则为核心,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中扣减分细则和适用情形做了详细规定。三是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暂行办法》中规定:对建筑工地项目,实行信用评价动态计分,市县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每月公开扬尘管控信用评价扣减分信息,信用评价结果与建筑市场招标投标进行挂钩。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道路工程施工扬尘管控工作,牢固树立道路施工扬尘治理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 “8个100%”抑尘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派出督导组790组次,对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944个,其中,现场立即整改560个,限期整改384个,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24日印发了《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办法明确要求:一是严格标准,强力推进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济宁市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紧紧围绕道路施工扬尘治理8个100%工作要求,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按照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原则,针对施工现场、预制厂拌合站、封闭围挡、机械设备、监控监测、应急响应、内业资料等七个类别,制定了详尽、切实可行的评分细则,为道路工程施工扬尘管控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市县共管、部门联动,加强督导检查。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信用评价由市、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每月开展一次,每月一打分、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公开。并采用每周不少于两次的不定期检查、夜查等方式开展道路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做到无死角、无缝隙、全覆盖,促进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向精细化、常态化延伸。三是将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与企业诚信挂钩。对道路施工项目,市县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月度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采取分段奖惩机制,大于95分的通报表扬,60-75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3分进行扣分,低于60分的在信用评价系统按每次20分进行扣分。 

  为规范渣土处置行为,推进渣土运输作业信用体系建设,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生态环境局于2018年起推行渣土运输企业等级化管理制度,实行A、B、C三个信用等级评定,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深入推进渣土作业扬尘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五部门今年10月10日联合印发了《济宁市渣土运输扬尘治理信用评价办法(暂行)》,办法要求: 

  一要强化企业信用与责任意识。办法为规范企业运输、工地现场管理、运输途中管理等多种情况,对城市规划区内渣土运输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价。失信行为采取计分管理,共分为8大项、24小项,总分为100分,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计分周期。 

  二要加强联合执法,落实信用评价。五部门联合联动,强化一线执法检查,依据部门职责对渣土运输作业行为进行信用评价记分,各部门每月将本部门上个月的计分情况抄送市城管局汇总登记,每月一公示。 

  三要红黄蓝管理信用评价结果。对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红黄蓝”牌管理,评分80分以上的挂“蓝牌”,允许正常运营;评分低于80分且不低于60分的挂“黄牌”,暂停渣土运输一个月,禁止在济宁市行政区域内参与渣土运输投标报名;评分低于60分的挂“红牌”,取销渣土运输资质。 

  发布会上,还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