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09-27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为维护司法公正,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透明度及执法公信力,日前,济宁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曲阜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对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济宁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涛主持,曲阜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孔锦为听证员。

  此次听证会涉及的孔某某、贾某某与其所在居委会之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历经一审、二审、申请再审被驳回,且当事人对事实争议较大,法律关系复杂。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化解矛盾纠纷,市县两院改变传统的审查办案方式,对此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上,主持人在信息核对无误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信息,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提问。

  听证会程序完整流畅,现场秩序良好。最后,参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政策规定、社会实际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通过此次公开听证,充分梳理了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问题,使双方当事人明确了案件的争议点,让他们更加确信了检察机关办案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为案件的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下步工作中,检察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公开听证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民事检察公开听证工作深入开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司法审查更有温度,更显公平正义。

    (通讯员 宋秀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