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5G+领航新基建铸就新动能——山东省第5万个5G基站正式开通

2020-09-26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王平)9月26日上午,山东省第5万个5G基站开通仪式在泉城广场举行。11:00时许,随着山东移动济南药山5G基站合闸送电,山东省第5万个5G基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省5G建设发展又跨过了新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出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领头羊”,已成为支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钥匙。

   山东移动作为5G建设发展主力军,单独承担全省一半以上的5G基站建设任务。今年以来,山东移动克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和设备供货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坚持“发展目标不变、工作任务不减、建设标准不降”的建设原则,5G基站建设势如破竹。

   从泰山之巅到东海之滨,从蒙山沂水到鲁北平原,山东移动持续推动5G建设发展,今年已新建5G基站2.1万个,5G基站总数超过2.7万个,实现全省城区的连续覆盖,并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推动山东5G建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数字山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5G是一项无线连接技术,是一张通信网,但5G又不仅仅是一张网,她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唯有与新技术、新模式相结合才能催生无限可能。对此,山东移动早已有自己的深入思考与前瞻布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5G网络能力深度融合。

  以云数据中心为例,山东移动已打造覆盖全省的云能力资源布局,目前全省数据中心总数达到20个,规划机架容量超过3.5万个,出口带宽17.5万Gbps,将为我省产业升级提供专业可靠的云数据服务能力,以新基建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动能。

  网络是基础,融合是关键,应用是根本。山东移动正在通过5G垂直行业布局,纵贯产业上下、横连百业千行,逐步形成示范效应,树立起行业领先形象。

  山东移动携手浪潮集团打造“5G+智慧园区”,5G+AGV智能运输、5G+机械臂动态装配、5G+巡检机器人、5G灌装测试等一系列依托5G、边缘计算、AI等新型设施的示范应用在智慧工厂落地并投入使用。

  联合山东黄金在莱西金矿成功部署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实现了5G网络井下500米全覆盖,成功开通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5G在矿业井下作业场景的部署。

  联合海尔集团推动“5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落地,整合5G网络能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行业应用,满足用户“数据不出场”、超低时延的需求,5G机器视觉云化、5G+AR远程运维指导以及5G智能设备管控等项目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联合青岛港打造“5G+智慧港口”,龙门吊远程操控、5G智能理货等应用,大大提升码头作业效率、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青岛港加自动化码头持续升级。

  5G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网络、应用、用户发展逐渐形成规模,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前景广阔。面向未来,山东移动将继续发挥5G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发展、实干笃行,让5G引擎全速发动,助力开启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