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探索实施“全链条”措施 系统遏制违法用地

2020-09-03 10:26: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近日,为切实做好违法用地防治整治工作,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济宁实际,创新战术、系统谋划,探索实施“全链条”防治整治措施,通过前端疏导、中端提速、末端查处等创新手段,“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全力保障合法用地需求。

  前端疏导 做好空间规划编制

  保障“十四五”期间全市重大项目实施,收集梳理重大项目并形成清单,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预留建设用地;要求各县市区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要求,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和综合平衡各部门各专项领域的空间发展需求,充分保障教育、医疗、养老、防灾减灾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需求。

  中端提速 提高审核报批效率

  加快建设用地报批,规范建设用地报件审查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用地报批进程切实提高行政效率的通知(试行)》,全面梳理排查项目建设用地报批难点堵点,按照批次用地、单独选址用地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实行受理反馈不过夜制度,项目审批当日审核当日反馈;落实提前介入服务制度,对接项目主体单位,针对重点项目成立用地保障专班,就项目用地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压覆矿产资源、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环节全程跟踪服务保障;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度”,在项目报件基本要件齐全的基础上,对容缺清单中7项材料,边会审边完善材料,保障审查提速增效。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在报件齐全规范、内容合法合规情况下,市级层面建设用地审查反馈3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幅提高了审核报批效率。

  末端查处 形成全流程责任机制

  研究制定《关于明确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16个科室(单位)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职责。执法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卫片执法工作;政策法规科进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用途管制科督促已开工建设但尚未取得用地手续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用地单位限期办理用地手续等。从各业务环节、全流程强化监管,多措并举遏制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蔓延,着力构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机制。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