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通过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

2020-08-12 15:34:00 来源:济宁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日前,济宁市完成全市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数据系统审核、汇总和自评报告的上报工作,标志着济宁市重点寄生虫病终期评估工作顺利通过。评估显示,全市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达到了终期评估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评估是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水利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的通知》要求,由卫生健康、水利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评估内容主要包括组织管理、经费保障、能力建设、防治监测、农村饮水安全和卫生厕所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首先严格按照省级要求,做好人员线上数据采集录入培训,确保市县两级按时限要求及时上报,完成自评工作;其次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大大提高了寄生虫病防治知识群众知晓率;同时,积极与水利部门配合协作,根据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了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寄生虫病防治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落地落实。

  济宁市在此次评估工作中积极采取“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改水、改厕、改善环境和行为等综合防治措施,完善健全寄生虫病监测系统,全市肝吸虫感染率维持在1%以下的低感染水平,土源线虫感染率维持在较低感染水平,达到了“十三五”规划防治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谢学刚